红土地结出“文明果” 大栗树下你和我
发表时间:2021-04-29来源:中国文明网

  河北省卢龙县刘田庄镇柳河北村为冀东抗日纪念馆所在地,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村文明实践站选取纪念馆旁具有历史意义的百年栗子树作为队名,成立“大栗树下”红色志愿服务队,在大栗树下定期开展科学理论宣传、方针政策解读、红色文艺演出、种植技术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这支富有地方特色的红色小分队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一道亮丽风景线,将红色文化、文明种子播撒到百姓心中。

  建好志愿服务队伍

  村文明实践站通过招募、筛选擅长歌舞表演、乐器演奏、小品快板的文化能人,组建一支由20名队员组成的“大栗树下”红色志愿服务队,配套购买演出器材和服装道具等。由村支部书记任队长,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统筹安排活动、做好相关记录。志愿服务队依据当地传颂的红色文化故事,编排现代文艺节目,市文联派出文艺骨干进行培训指导,每周二、周四在大栗树下排练节目,形成一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红色演出小分队。

“大栗树”下红色志愿服务队为村民演出情景剧《北山之歌》。

  定期举行文艺活动

  志愿服务队每周六在大栗树下为纪念馆参观者和周边群众表演情景剧、快板、歌舞等文艺节目,宣传抗日战争期间冀东抗日武装、李运昌、曾克林、马本斋等英雄事迹,以及北山军民团结一心保供给、治伤员的革命故事,演出每次1小时,共10个节目。

“大栗树下”红色志愿服务队成员正在排练抗战情景剧。

  丰富服务项目内容

  邀请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常年在大栗树下开展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周六在大栗树下开展惠民义诊、健康知识宣传、免费义剪服务以及甘薯板栗种植、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管理等技术培训活动。每逢节日、纪念日,开展法律知识宣传、环境保护宣传、移风易俗宣传等活动。同时,村文明实践站联合爱心企业对大栗树下及周边环境进行硬化绿化亮化,设置党的理论政策、先进人物事迹等各类宣传栏、文化墙,营造良好环境氛围。

  “大栗树下”红色志愿服务队组织林果专业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来到柳河北山村,为群众指导讲解林果病虫害防治及果树剪枝技术。

红色精神润心田

文明种子种心间

让文明之花灿烂绽放

责任编辑:姜 丽 杨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