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一米阳光”精细服务
发表时间:2021-04-20来源:中国文明网

  本期要点: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石门营七区社区立足社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实际, 创建八送六代“一米阳光”服务项目,组建优质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精细实在的为民服务,努力在家门口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志愿服务之光照到群众身边、照进群众心里。

  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石门营七区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立足棚改安置小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实际,探索“党建引领 + 志愿服务”,开展“ 一米阳光”( 即面对面、心贴心)志愿服务活动。

“一米阳光”品牌启动大会活动现场

  一是摸清底数,全面掌握群众需求。社区党组织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居民需求进行汇总统计。在多次论证和先行先试基础上,创建八送六代“ 一米阳光”服务项目,即春节送祝福、新婚送祝贺、新生儿送关怀、生日送面条及贺卡、逝者送花圈、困难送帮扶、健康送体检、仪表送理发;代缴水电费、代缴电话费、代缴电视收视费、代挂号、代缴燃气费、代买菜及日用品等,满足特殊群体的日常生活需要。

“一米阳光”服务队开展医疗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广泛动员,组建优质服务队伍。社区党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动员社区党员、楼门长、居民代表、热心群众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组成“一米阳光”志愿服务总队。目前,有文明出行劝导队、治安志愿者服务队、环境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寄思苑丧葬服务队 5 支队伍、360 名队员。

社区举办文明出行宣传活动

  三是持之以恒,提供实在服务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践行“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喜有人贺”的服务理念,开展精细实在的为民服务。社区居民从出生到离世,从结婚生子到丧亲之痛, 在人生的这些重要时刻、关键时点,社区志愿者都主动参与、提供服务。几年来送出春节祝福 8000 份、新婚祝贺 100 份、70 岁以上老人生日祝福 2300 份,帮扶困难户300 人次,为 2400 名居民提供日常健康检查,凝聚了人心、弘扬了美德。(来源:中央文明办一局 中国文明网 图片/视频: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石门营新区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