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打造文明实践新矩阵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针对辖区内年轻人多的特点,充分发挥非公企业、专业人才等优势资源,紧扣“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定位,打造文明实践“直播间”,严格把关内容、流程、标准,探索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新路径新形式,扩大新思想宣讲的覆盖面,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办文明实践“直播间”,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动员辖区社会单位、专家学者等,以“798众享空间”为主阵地, 以直播访谈的形式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引导,传播了正能量,激发了爱国情,增强了凝聚力。

  聚焦定位

  酒仙桥街道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 专家伴您守安平”主题活动。资料图片

  酒仙桥街道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紧紧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功能定位,紧扣理论宣讲、党史教育、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文明行为养成等主题内容和热点话题,在重大政策发布、重要时间节点,利用“访谈+互动”“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等形式,通过“同心e桥”微信公众号、“ 抖起的红色酒仙桥”抖音等多平台开展录制直播。

  严把关口

  “我的中国心 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酒仙桥街道制定文明实践直播间工作制度,从主题内容、制作流程、审核标准等方面严把“选题关、内容关、流程关、嘉宾关、现场关”,建立文明实践所全流程主导、服务团队技术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运行模式。先后组织“红色传承  走向复兴”“我和祖国共成长”“科普行动e起来”“众志成城战疫情”等14场直播,在抖音、一直播等14个平台同步上线,累计在线观看近3500万人次。

  集聚资源

  志愿者在地铁站码放共享单车。资料图片

  酒仙桥街道挖掘社区、园区、企业、学校、部队、医院等资源,让更多群众参与直播、讲述故事、践行文明。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带动54家双报到党组织、2000名双报到党员加入地区志愿服务行列,持续擦亮“小红帽”、幸福直通车等志愿服务品牌,从线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所十站,到线上的抖音平台、党员微信群,构建融合式文明实践体系,汇聚成“文明传播矩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活力、可持续。(来源:中央文明办二局 中国文明网 图片: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