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书包”让田间充满书香
发表时间:2021-09-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云南省安宁市青龙街道赵家庄村为拓展科学理论传播渠道、满足农民精神文化需求和提高农家书屋使用效率,根据群众点单式需求,把图书资料、政策答疑、业务办理、实践活动等送到田间地头,“流动书包”让为民服务流动起来,形式创新促进理论宣讲见人走心。

  云南省安宁市青龙街道赵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流动书包”,将图书“点单式”送到田间地头,为党的创新理论插上“翅膀”,让惠民政策和文化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让供给和需求“流动”起来

  安宁市青龙街道“流动书包”志愿服务队为防火护林员送去图书杂志。资料图片

  志愿者将农家书屋图书进行分类整理和编号登记,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把农家书屋书籍目录和图书需求空表发到每户村民家中,村小组党员志愿者每周进行需求统计。供给和需求的无缝对接,既盘活了农村图书资源,又有效满足了群众需求,为精准服务群众打下了基础。

  让书包和服务“流动”起来

  安宁市青龙街道“流动书包”志愿服务队为群众送去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册。资料图片

  固定每周三、周五,由志愿者背上群众需要的图书,到村小组进行登记发放,并收回上一轮阅读完的图书和登记完成的需求表,同步为群众开展政策答疑、民生业务办理等服务,通过面对面的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等送到群众心坎上。以“流动书包”为载体的面对面服务,既让干部倾听到群众心声、解决了民生诉求,又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学习理论、知晓政策的渠道。

  让图书资源和实践活动“流动”起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摸底调研,根据需求丰富农家书屋的图书类目,更新购买农业种养殖、人物传记、卫生健康、教育科普等群众喜爱书籍,不断丰富图书种类。整合各方资源,与云南省图书馆签订协议,每年新增1000册高质量期刊。每季度用“流动书车”在农村赶集日组织读书活动,推荐好书、分享阅读心得,带动群众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结合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开展“流动书包进卡点”专项服务,让群众及时知道应该怎么办、怎么做。(来源:中央文明办二局 中国文明网 图片:云南省安宁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