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侬山歌传理论
发表时间:2021-08-26来源:中国文明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县着眼解决理论宣讲形式单一、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挖掘壮乡山歌传唱习俗,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山歌词”,通过固定时间地点,让群众“点单”自选内容,中心“派单”把关创作,志愿者“接单”传唱,用传统形式唱出幸福生活,增加宣讲的亲和力感染力,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广西壮族自治区武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壮乡实际,组织“文化惠民”“活力夕阳”等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理论山歌传唱活动,打造“贝侬(在壮语中即兄弟)山歌传理论”宣讲品牌。固定的时间、固定的舞台,精彩的节目、热闹的互动,唱出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武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山歌大舞台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资料图片)

  一是群众“点单”,自选山歌内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群众上门“点单”、线上App“点单”、志愿者入户“集单”、意见箱“投单”、心愿墙“晒单”5种方式,了解群众意愿,收集群众需求,确保唱出的声音是传播党的声音,是群众想听的声音。

  二是中心“派单”,把关山歌创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自治区、市、县有关会议精神,热点时政要闻,惠民利民政策以及收集到的群众需求内容发给山歌宣讲带头人、山歌传唱志愿者骨干进行主题创作,并严格把关,确保山歌内容积极、健康、向上,原汁原味进行传唱。

  武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贝侬山歌手在文明实践山歌大舞台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活动。(资料图片)

  三是志愿者“接单”,开展山歌传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山歌宣讲带头人、山歌传唱志愿者骨干时间和特长,确定每周“贝侬山歌传理论”人选。每周六上午9点在马鞍山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山歌大舞台开唱。现场传唱分为“开题”传唱和“即兴”传唱,山歌宣讲带头人或山歌传唱志愿者首先围绕本周既定主题传唱,随后与现场群众互动,由群众“点题”即兴唱,邀请群众对歌“同台唱”,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文明实践中心打出“山歌+宣讲、线上+线下、学习+娱乐”组合拳,培养了一批既熟悉理论政策又掌握山歌传唱技能的“粉丝”,让理论传播有载体、接地气、富活力、可持续。(来源:中央文明办一局 中国文明网 图片/视频:中共来宾市委宣传部 中共武宣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