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宣讲员 就在你身边
发表时间:2021-06-10来源:中国文明网

  浙江省诸暨市岭北镇针对基层理论宣讲人员缺少、宣讲内容刻板、群众被动接受等问题,选强配优身边宣讲力量,根据宣讲对象确定合适的宣讲时间、宣讲人、宣讲内容、宣讲形式,用“小板凳”发挥“大作用”,让传播科学理论和群众生产生活有机结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浙江省诸暨市岭北镇组织“板凳课堂”,将休闲广场变成理论广场、田间地头变成农业课堂、农家院子变成学习园地。运行以来,岭北镇8个村实现宣讲小分队全覆盖,宣讲活动全覆盖。一堂堂“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板凳思政课推门入户,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千家万户。

  组织宣讲力量

  市委党校的老师在岭北镇岭北周社区文化礼堂“板凳课堂”上为群众做时政宣讲。

  岭北镇采用村上报、镇选拔的方式,从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离退休老同志、农村土专家等基层同志中选出优秀人才组成讲师团。完善基层宣讲队伍培训机制,通过授课、观摩等方式,提升基层宣讲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这些活跃在百姓身边的“讲师”,更像家中的兄弟姐妹,在聊天中传播了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

  备好宣讲内容

文艺志愿者在排练自编的快板节目

  岭北镇坚持量质并重,兼顾时效和灵活,将宣讲内容乡土化,用快板、小品、三句半等节目,用身边的例子来摆事实、讲道理,变成一本本活教材,让讲的有内容、听的有味道。结合实际生活,请年轻干部讲党的理论政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请离退休老干部谈初心体会;结合生活习惯,请村里的邻家大姐志愿服务队队员宣传垃圾分类。

  宣讲形式灵活

志愿者在岭北镇金山湖村的“板凳课堂”上推广公筷公勺用餐。

  在岭北镇摆上几个凳子就是“板凳课堂”,就近就便、随时开讲。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采取流动式、菜单式以及明确固定场所等方式,组织讲师团成员在家门庭院、田间地头、桥上塘边等场地,在假期、农闲、纳凉等碎片化时段,利用土言土语,用拉家常的方式讲政策、话文明、聊生活,让理论政策和群众生活、休闲娱乐有机结合,寓教于乐、润物无声。

讲政策,话文明

你来讲,我来听

传理论,受欢迎

责任编辑:朱 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