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滋润心田的“大碗茶”
发表时间:2021-03-30来源:中国文明网
 

  本期看点: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陵区针对群众农闲时有喝大碗茶的习惯,开办“大碗茶”文化讲坛,用好用活群众农闲、纳凉、饭后等碎片化时间,在农村院落、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组织群众喝着茶、听着故事、感受文化、学习技能、互动交流,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在润物无声中提高群众思想觉悟,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办“大碗茶”文化讲坛,利用群众农闲、纳凉、饭后闲暇时间,摆上大碗茶讲群众关心事、听群众心里话。“ 大碗茶”走近群众、融入生活,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是杨陵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有益探索。

杨陵区大寨街道梁氏窑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

  做成服务群众的“窗口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焦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烦心事、困惑事、揪心事,把“大碗茶”文化讲坛建成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窗口,利用群众农闲时喝大碗茶、拉呱聊天的时机,邀请司法工作者开展民法典、劳动法等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解答惠民政策,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搭建便民服务和农事信息交流平台。

杨陵区“大碗茶”文化讲坛活动现场

  做成凝神提气的“聚心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邀请专家学者、百姓名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有针对性宣讲。挖掘杨陵文化价值,组织文化学者讲述杨陵农耕故事,传承农耕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激发群众热爱家乡、共建家乡的热情。

专家开展农业技术讲解活动

  做成全面小康的“致富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杨陵农科资源优势,聘请农科专家教授、致富带头人开展农业技术讲坛活动, 通过“ 理论教学 + 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把创业致富的方式方法教给群众,指导群众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壮大农业产业和集体经济,让“大碗茶”成为群众的“致富茶”。(文字:中央文明办一局 中国文明网 图片/视频: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