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网格屋场”微宣讲
发表时间:2021-03-17来源:中国文明网

张家界的屋场会:乡村治理的“好声音” 来源:2020年12月20日《湖南新闻联播》 

  本期看点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以“屋场会”作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大众化平台,因地制宜划分网格屋场,以“八个一”标准建好宣讲阵地,选优宣讲队伍,不拘形式、不限时间、不定调子,在讲政策、话变化、谋发展、谈村务中传播新思想、学习新政策、传递正能量,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以“网格屋场”为阵地,每月定期开展理论政策微宣讲活动。

  把资源配套到群众家门口

  因地制宜划分出22个城市屋场、22个农村屋场、11个单位网格屋场。配置党建、控违、治安等网格人员,按照一块电子显示屏、一面文化墙、一组灯光、一套广播、一个监控摄像头、一名文化骨干、一支文艺队伍、一面网格屋场旗帜“八个一”的标准,夯实区域网格建设。充实宣讲队伍,广泛动员专家讲、干部讲、群众讲,以“讲、听、演、评、办”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同心屋场 图片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把活动开展到群众身边去

  “网格屋场会”不拘形式、不限时间、不定调子。依托“屋场会”,广泛开展“最美村规民约”,文明卫生评比,“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家风、好家训”“最美家庭”“潇湘家书”等评比活动,通过歌舞、戏曲、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宣传宣讲,让百姓看得见、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以座谈会、篝火会、茶话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把会议搬出会议室,在村民小组、大屋场、空坪地、村民聚集地随时开,当场解决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不能解决的下次屋场会上要进行答复,以“ 吹糠见米”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湖南好人李景军在屋场会上分享好人故事。图片来源:张家界文明办

  把党的政策送到群众心里面

  融通理论话语与百姓话语,屋场会上群众反映问题,干部分析问题,各部门整合力量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干部群众讲政策、话变化、谋发展、谈村务公开,针对一些烦心事,当场就拿出解决方案,让矛盾心结就地化解,让党的政策关怀温润群众内心。

索溪峪街道黄龙路社区吴家台屋场召开屋场会。图片来源:张家界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