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安庆:乡村 “复兴少年宫”放飞少年梦想
发表时间:2022-09-05来源:安庆日报

  “夏日炎炎生产忙,一天到晚热汗淌。童稚假期不上学,千万要把溺水防。”暑假期间,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程岭乡“复兴少年宫”内经常响起这样的大鼓书说唱,艺术化讲述了溺水真实案例,介绍预防溺水常识和落水自救、溺水救助的基本方法,重点提醒孩子们不要在没有家长看管陪同的情况下游泳或进行其他涉水娱乐活动,要求家长加强安全管理,联合起来共同为青少年们的安全保驾护航,让平安伴随每个孩子,每个家庭。

  “鼓书传承”是独具程岭特色的一门课程,由省级“非遗”程岭大鼓书传承人石玉琴教孩子们学习,不仅学到了手艺,还受到了教益。“‘程岭大鼓书’作为一项非遗,借助‘复兴少年宫’的这个平台,让更多孩子接触、学习这门艺术,让‘程岭大鼓书’传承下去。”石玉琴说。

  程岭乡“复兴少年宫”自创建以来,一直将“关注儿童身心健康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创办活动指南,以打造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阵地、重要品牌为目标。乡村“复兴少年宫”前期依托于乡文化站,2021年新建一座室内健身馆,并以此为平台,举办各项少儿文体娱乐活动,激发农村少年儿童的活力与创造力。

  “复兴少年宫”每年暑假都会创办为期一个月的少儿公益课,设立硬笔书法、国学经典、阅读推广、美术、音乐、鼓书传承等课程。今年的少儿公益课是“复兴少年宫”创办以来的第2期,每期招收50到70名农村儿童,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在校困难生等优先,为期一个月,周一到周五上午开课,每天3节课。每年会有60多名农村儿童在这里免费学习,丰富他们的“缤纷假期”。

  “乡里的孩子暑假都来少年宫上公益课,不仅不收费,授课老师都是周边最好的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孩子在这里我们特别放心。”村民们纷纷表示,通过少儿公益课不仅能帮助农村少年儿童在身心愉悦中培养基本素养、综合素质,增强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更能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复兴少年宫”邀请了退休教师张斗生、欧阳石龙等为孩子们上国学经典、硬笔书法等课程;邀请在校优秀教师叶海等人授课。同时,还会面向社会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复兴少年宫’暑期少儿公益课活动中,帮助孩子们收获不一样的假期,也让我们完成了校外实践课程,提升了社会实践经验。”志愿者江胜婷说,今年暑假共有6位志愿者,根据自身专业,分别开设美术、音乐、阅读推广等课程,孩子们参与的热情都很高。

  “将‘复兴少年宫’建设作为落实‘双减’和课后延时服务政策的有效载体,在偏远地区和城乡接合部选址建设,在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中开展活动,为广大乡村少年儿童精心打造‘大门常开、活动常办、内容常新、孩子常来、素质常升’的精神文化生活乐园。”程岭乡党委吴碧珍说。(记者 唐飞 通讯员 高健)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