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朋友圈”
发表时间:2016-06-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天要花多长时间刷‘朋友圈’?”对于这个问题,虽然每个人的回答可能不相同,但“刷朋友圈”确实已经成为很多人闲暇时的必备“节目”,以致于一段时间不刷就感到无所适从,一波波的“低头族”“拇指族”因此诞生。

  自微信朋友圈诞生以来,以其亦真亦幻的社交环境,开创性地给人们带来了分享见解、交流探讨的便利。相对于以往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乡村社会、以社会关系构建的“陌生人社会”,微信朋友圈构建的更像是一个基于网络的“熟人社会”。这种集亲情、友情于一体的沟通模式确实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正是这种吸引力所导致的高黏性,让很多人沉迷其中,点赞、吐槽、转发、保持队形……不管是心甘情愿还是碍于情面,一条条信息被点开,时间就在这周而复始的浏览中流逝。更为复杂的情况是,无数微信公众号相伴而生。各种代购信息、心灵鸡汤、养生秘籍接连轰炸,人们所接收的信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以高度碎片化的形式出现。

  朋友圈的迅速膨胀,让很多人生出“为朋友圈而活”之感。同时,这种依赖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性现象。国外有市场研究公司调查发现,以“脸谱”和“推特”为代表的社交媒体,会像毒品一样令人上瘾。在这些上网成瘾的人群中,53%的人在无法上网时感到不安,40%的人会感到寂寞。

  那么,作为信息时代中的个体,我们是否意识到,这其实是一种信息毒害呢?

  曾有脑科学方面的专家对此进行研究后表示,每天长时间刷朋友圈会严重分散人的注意力。研究显示,脑的前额叶处理问题的习惯倾向于每次只处理一个任务。多任务切换,只会消耗更多脑力,增加认知负荷。因此,有科学家相信,这种“浅尝辄止”的方式,会使大脑在参与信息处理的过程中变得更加“肤浅”。美国学者甚至以“最愚蠢的一代”来讽刺信息时代的低头族们。

  从历史经验看,正如马克思早就指出的:“人的现代化产生于革命,终结于人的全面发展。”每一次的科学技术革命都应该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指针,朋友圈让人获得快速接收基于熟人社会的各类社交、社会或文化信息,这是信息时代的革命性进步;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说,对其革新性的评估应该到此为止。因为,其产生的副作用如碎片化阅读,已经让人们的专注力、创造力、想象力在这个过程中逐渐退化,整个人类社会的文化也可能出现矮化倾向。

  当然,有人或许认为这种假设完全低估了现代人的自控力。只是,对于外部信息,几千年的人类文明所诞育的中外文化大家,他们都出奇地保持了一致。无论是尼采所宣扬的“我之所以这么聪明,是因为我从来不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浪费精力”,还是荀子所谓的“不知,无害为君子;知之,无损为小人”,对于外界信息做到有选择的扬弃,这是人类得以不断进化、实现全面发展的法宝。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更应该感到“逝者如斯”的可怕。那么,多做减法、学会取舍,才是生活之道。(彭训文)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30866&encoding=UTF-8&data=ADRZ0gAAAAcAAE5cAAAAAQAV5ZGK5Yir4oCc5pyL5Y-L5ZyI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O-tx2A99JKzKk9U1h6lykZD3QzAhQiu9hwL81dFny6rV0aQOjdbIHPV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30866&encoding=UTF-8&data=ADRZ0gAAAAcAAE5cAAAAAQAV5ZGK5Yir4oCc5pyL5Y-L5ZyI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GVE_YGdVlTWQ0WZ9y6mVQx_5wmAhRf0qpcQR8vrDOinLHEANvlUkEuD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