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仰的光芒力透时代
发表时间:2015-04-14   来源:人民日报

  一个已经离开我们34年的党的基层干部,为什么还深深地烙在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心里?

  一串已经久远的漫长足迹,为什么至今仍然镌刻在民族复兴的沧桑道路上,历历铁石留痕?

  一路采访,我们紧随着谷文昌人生步履,追寻着他的足迹。这个打石匠出身的党的基层干部,每到一处,便留下一个深深的印痕——“神仙难治”的风沙,他带着干部群众治服了;游离陆地的孤岛,通路了;自古肆虐的台风海潮,挡住了;种粮最多只够半年饱的农村,他来后,就成了“谷满仓”了;迟迟完不了工的水利工程,他临危受命,建成了……每项工程、每项建设,至今仍惠泽后人。这就难怪,当地百姓,要称谷为“公”、敬谷为“神”。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答案是:信仰的力量。

  “信仰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它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罗曼·罗兰在他所著的《名人传》中如此描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烙印,一个时代的党员干部有一个时代的使命责任。谷文昌是那个时代的杰出代表。正如我们在采访中所见所闻,“谷公传奇”不仅是他个人的故事,更是一群有着共同坚定信仰的人一起书写的。他们不讲复杂的理论,不喊空洞的口号,而是用脚踏实地的践行,用坚强有力的肩膀,担起了这份沉甸甸的重任。

  今天,我们已远离了谷文昌那个贫穷的时代,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一个“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时代,社会转型,利益多元,价值多样,对于基层干部的执政能力、治理水平,有了更高要求。无论时势如何变迁,信仰永远是每个共产党人构筑自己精神世界的基石。

  云雾,从来最爱徘徊在重重山谷之间;困惑,最易缘起种种利益纠葛之中。只有踏着信仰的基石执着而上,方能观云如海,听涛似潮。

  让信仰的光芒力透时代。今天的中国,党和人民呼唤更多的谷文昌式的县委书记。当下的时代,同样可以锻造出更多像谷文昌一样“不带私心,一心为民”的党的基层干部。

  让信仰的光芒力透时代。踏着谷文昌足迹一路追寻,我们欣慰地看到:谷文昌精神正在生生不已。越来越多的共产党人,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赓续着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虽然默默无闻,虽然行路坎坷,但正是一代又一代的接力,推动历史车轮一路向前。

  我们离民族复兴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让我们像谷文昌一样,站在信仰之巅,扛起时代在肩,追逐中国梦,拥抱中国梦。(鹏文)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56557&encoding=UTF-8&data=ACcCjQAAAAcAAE5cAAAAAQAe6K6p5L-h5Luw55qE5YWJ6IqS5Yqb6YCP5pe25LujAAAAAAAAAAAAAAAuMCwCFCWCflCDdqheb6ToP3P_Dnf1dqd6AhRTOd0lwiU67fxBi_xxkVMWAls9n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56557&encoding=UTF-8&data=ACcCjQAAAAcAAE5cAAAAAQAe6K6p5L-h5Luw55qE5YWJ6IqS5Yqb6YCP5pe25LujAAAAAAAAAAAAAAAvMC0CFAEyEsw2q26Z1Db4UGdvYMg1OoQuAhUAleHlA0a1p04j1v3LP57Zali_rU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