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满天飞”的感叹提醒媒体更有作为
发表时间:2014-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针对一条网络流传的消息,一家媒体的记者向相关当事人求证时,得到了这样的回复:“现在网络虽有整治,但仍是谣言满天飞啊。”这一求证报道见报后,读者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相关传言不是真的,当事人对“网络整治”抱有期待,但对“谣言满天飞”依然“感叹”。

  关于谣言,曾经有很多流行一时的说法,比如,“谣言倒逼真相”,还有“真相没穿上鞋子,谣言已经满街跑了”。这些说法,被认为“形象生动”、“影响广泛”,基本指向,就是批评某些涉事部门和当事人的麻木、拖延、不作为。同时,这一说法也映照了走过20年的中国互联网所经历的迷茫、困惑和不知所措。

  一旦发生了舆论事件,引发了网友围观,有的涉事部门、当事官员忙于否认,情急之下,口无遮拦,甚至被民间舆论讥笑为“官谣”。而即便真的是传言失真,地方部门解释也会被质疑,所谓“自己调查自己”、“老子调查儿子”,说法不能令人信服。传统媒体借此发声也被斥为“帮腔”和“掩饰”。一些引发巨大争议和广泛关注的事情,往往在“存疑”气氛下不了了之。而撕裂的,则是弥足珍贵的社会信任。

  互联网走过的20年间,也是人们逐渐学会面对谣言的20年。周老虎、躲猫猫、我爸是李刚、郭美美等一次次网络舆论浪潮的冲击之下,有人困惑苦恼,有人茫然无措,而在法治力量的有力干预和最终见证下,谣言退去的时候,违法者得到了严惩,真相却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丑陋。政坛反腐,足坛扫黑,无不以最后敲落的法槌声作为定音。而在社会进步中,司法部门积极作为、执法有力,在解除公众困扰、平息社会纷争中的出色表现,尤其令人期待。

  至今,依然有人相信“无风不起浪”,诸如贪官被查的消息,经常“传着传着”就成“真的”了。传言面前,人们将信将疑、态度模糊、犹豫观望。对于易于识别、显而易见的谣言,各级公安、网信等机构强力出击,很容易让造谣者受到制裁,谣言也可以迅速得以澄清。而对于不易识别的传言,比如,正在发生和处于变化中的事实,具有不确定性的事态,则需要媒体记者核实求证。有些传言披着“半真半假”、“亦真亦幻”的迷离色彩,即便是政府主管部门也难以作出及时准确判断,这时候,新闻媒体及时跟进尤为必要。职业新闻记者对于信息采集、核实、叙述具有专业能力,可以在最快时间里有逻辑、有条理地还原事实全貌,有助于公众更快、更全面地了解信息。近年来,一些媒体顺应网络时代特点,开设了“求证”、“核实”等专栏,力图去伪存真,但由于过分依赖地方部门,缺乏独立、客观的态度,更像是当事部门、当事人的“传声筒”,缺少了令社会普遍信任的影响力、公信力。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报道者”的网络信息时代,新闻媒体的专业性,还体现在对于不确传言的“自我纠正”、“相互纠正”,一旦有媒体未经核实引用了网络传言,造成“放大谣言”不良影响之后,其他媒体和整个社会舆论都可以参与核实,进一步纠错,使得谣言没有藏身之地。在终结谣言、传递真相的道路上,新闻媒体大有可为。(刘畅)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19605&encoding=UTF-8&data=ACBXtQAAAAcAAE5cAAAAAQA24oCc6LCj6KiA5ruh5aSp6aOe4oCd55qE5oSf5Y-55o-Q6YaS5aqS5L2T5pu05pyJ5L2c5Li6AAAAAAAAAAAAAAAuMCwCFAdGKyHZXR4nu_5a3kgUTgjCQ0LJAhQDH64stUiP-8y4kfU5JwzBkvqUo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19605&encoding=UTF-8&data=ACBXtQAAAAcAAE5cAAAAAQA24oCc6LCj6KiA5ruh5aSp6aOe4oCd55qE5oSf5Y-55o-Q6YaS5aqS5L2T5pu05pyJ5L2c5Li6AAAAAAAAAAAAAAAuMCwCFEv9NTOxPsdUOLSAC4VP9GmBDYftAhQV4J6XvQunYh7XvHALNVbxwgyQP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