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被韩国”传言与文化受虐的臆想
发表时间:2014-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一则韩国专家声称《西游记》起源韩国的新闻在网络上热传,但经媒体调查发现,这一说法纯属子虚乌有,不过是过去的旧说新炒。(8月10日《武汉晚报》)

  “旧说新炒”,还能有这么大的影响,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我们某些人面对“新闻”的判断力。不过在我看来,判断力还是次要的,能让过时的谣言重新火热,根本原因还在于,我们一些人患有文化受虐臆想症。

  很久以来,我们有两个不好的习惯。一个是文化自大臆想症,一个是文化受虐臆想症,这更像是两个极端。所谓文化自大臆想症,就是我们某些人老是幻想着我们的文化影响到了全世界,享受着被世人尊崇的荣耀。比如说吧,有段时间曾经很流行一种说法:“美国西点军校有雷锋的雕像,西点学校学习雷锋。”这种说法被很多人追捧,但最终被证明属于我们自我安慰的“虚言”。而文化受虐臆想症,就是缺乏自信,极度敏感,总是怀疑、幻想别人在文化领域侮辱自己,随时注意别人的言行,点火就着,动不动就暴跳如雷,甚至把本不相干的事情、离得很远的事情、子虚乌有的事情与自己联系在一起。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天这则子虚乌有的“西游记被韩国”式的谣言。

  在自大中臆想,会让人迷失自我,成为不折不扣的自大狂,但多少还有些快感;而在臆想中受虐,就是纯纯粹粹的受罪了,老是想着别人在侮辱自己,连一丝欢乐都找不到。若是真的有人在侮辱自己,那还可以理解,完全可以愤怒地还击。可若是臆想的受辱,老是如此,非得神经质不可。想起阿Q同志,头上“有几处不知于何时的癞疮疤”,所以“他讳说‘癞’以及一切近于‘赖’的音,后来推而广之,‘光’也讳,‘亮’也讳,再后来,连‘灯’、‘烛’都讳了”。阿Q同志头上有“癞疮疤”,可我们头上是干干净净的,如此容易激动,岂不是自降身价?

  就拿这个“西游记被韩国”的旧谣言来说吧,只要我们稍微仔细想想,就不值得传播,更遑论激动。关于《西游记》的演变过程、人物形象的源头,我们的陈寅恪、胡适、鲁迅等老先生们在上个世纪初就研究得很透彻了。要是有人说孙悟空这个形象源于印度神话,《西游记》跟印度有关系甚至源于印度的话,还有学术讨论的意义;你说《西游记》来源于韩国,这个话题好像连在学术方面进行讨论的意义都不是太大,更别提上升到什么高度。要是了解的文化知识多,心里有底,自然会对这“旧说新炒”产生怀疑;反之,了解的不多,就不管真假了,像受了莫大的屈辱一样,暴跳如雷,最后成了笑话。这样一想,还是根基牢固为好,多大的风都无所谓;根基不牢,小风一来就左摇右摆了。

  子虚乌有的“西游记被韩国”,幸亏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否则就得不偿失了。我们某些人热爱文化的热情固然值得褒扬,但这文化受虐臆想症,还是赶紧治疗,越来越少为好。(姜伯静)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10621&encoding=UTF-8&data=ACA0nQAAAAcAAE5cAAAAAQA24oCc6KW_5ri46K6w6KKr6Z-p5Zu94oCd5Lyg6KiA5LiO5paH5YyW5Y-X6JmQ55qE6IeG5oOzAAAAAAAAAAAAAAAuMCwCFE-a_nMlK7VH6fzsXHZ2ah5rtrDXAhQ1DAodQEnKA4P8qu0rbsdKqDdt6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10621&encoding=UTF-8&data=ACA0nQAAAAcAAE5cAAAAAQA24oCc6KW_5ri46K6w6KKr6Z-p5Zu94oCd5Lyg6KiA5LiO5paH5YyW5Y-X6JmQ55qE6IeG5oOzAAAAAAAAAAAAAAAuMCwCFG48W5hjG_o17xR2AhB4syaqhGinAhRmkmkhpcT1v0VohlRnIegFUbDqI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