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心灵鸡汤”无非是换种口味
发表时间:2014-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是金子总会发光,但如果是石头,到哪里都不会发光的”“假如今天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哭泣,因为明天生活还会继续欺骗你”……近日,网络刮起一阵“反心灵鸡汤”旋风,各类段子引发网友追捧,相关话题更是成为新浪微博上的热门话题,上万名网友参与讨论。

  人不只胃肠有饥渴感,心灵也要给养,于是就有了“心灵鸡汤”。“吃”多了,难免会花开两朵,要么腻歪,想换口味;要么痴迷,至死不渝。“反心灵鸡汤”无非是换种口味,但换汤不换药,味道是辛辣、扎心了点,却一样慰藉心灵。众口难调时,多一些选择,未尝不是好事。不管什么“鸡汤”,可口、怡情就好,大不必太放在心上。

  所谓心灵鸡汤,就是“充满知识、智慧和感情的话语”,柔软、温暖,充满正能量。可以怡情,作阅读快餐;亦可移情,挫折、抑郁时,疗效直逼“打鸡血”。这也是“心灵鸡汤”风靡不衰的原因:大众化口味,励志化包装,快餐式文本,无须动脑就可大快朵颐。当前快节奏的生活和无处不在的压力,更是需要这种激励味十足的“语言艺术治疗”。

  不过,“心灵鸡汤”也是鸡汤,若固定为某一种口味,就不近人情了。不同的味蕾有不同的口味选择,不同的心灵有不同的精神诉求。喜欢“心灵鸡汤”,我们不排斥,不埋怨它“平庸反智”、不切实际、“糟蹋文化”……那么,喜欢“反心灵鸡汤”也无可厚非。就像去吃火锅,一半清汤,一半麻辣汤,因人而异,各取所好,皆大欢喜,才都吃得有滋有味。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心灵鸡汤”是前者,可以麻醉现实;“反心灵鸡汤”是后者,可以宣泄情绪。所以,“反心灵鸡汤”也是鸡汤,无非是换种口味,多了选择,不反心灵也不反鸡汤。所谓正能量或负能量,纯属个人喜好的臆断。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是隽永的“心灵鸡汤”,还是麻辣的“反心灵鸡汤”,选择你的口味,但不能让别人没有选择。

  “反心灵鸡汤”还是鸡汤,并无“反骨”,它不过是换一种口味和表达,喜欢者尽可享用,厌恶者可以避而远之。毕竟,舌尖上的事,不必放在心尖上。(作者 寒星)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荷月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94346&encoding=UTF-8&data=ABznygAAAAcAAE5cAAAAAQAq4oCc5Y-N5b-D54G16bih5rGk4oCd5peg6Z2e5piv5o2i56eN5Y-j5ZGzAAAAAAAAAAAAAAAuMCwCFD-8Y3sGg5si5hnS8hG3r39def12AhR0HuenqgNujiYqr6PYG_OP9k5pR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94346&encoding=UTF-8&data=ABznygAAAAcAAE5cAAAAAQAq4oCc5Y-N5b-D54G16bih5rGk4oCd5peg6Z2e5piv5o2i56eN5Y-j5ZGzAAAAAAAAAAAAAAAuMCwCFFTG0N2Ub7C40jfFm-uAm6RJdxiKAhRgJ9bZnL1jrsAl3TDtOBz-Mgb5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