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党群:红色家风滋养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0-11-23来源:人民日报

塘沽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党群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发言。

  我是来自天津滨海新区塘沽海关的党群,党员的“党”,群众的“群”。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我出生在红色家庭,爷爷是一名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血与火洗礼的老兵,他给我取这个名字,就是对党和人民充满挚爱,就是让子孙不能忘记党和人民的恩、不能脱离群众。红色基因深深融入了我们家庭的血脉,成就了红色家风,也滋养着我们的幸福生活。

  一、红色家风让我们家庭充满家国情怀。我的长辈一向先大家后小家、为大家舍小家。刚参加工作时,爷爷教育我,“你是党员、人民公仆,党的事情怎么能马虎?海关把的是国门,做事要对国家负责!”爷爷的这份忠诚,体现着家国情怀,传承着红色家风。爷爷总说,人要行得端、做得正,这应该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朴素诠释。爷爷的教诲让我明白,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要用实际行动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我牢记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融入到生活中,先后被评为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和“杰出青年卫士”。

  二、红色家风让我们家庭和谐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父亲在我的婚礼上送给我们一句话“互助互爱、彼此奉献,家庭必定幸福美满”。这句话爷爷在我父母婚礼上也讲过。我上初中时,父亲在外地工作,奶奶要做髋关节手术,将面临长期卧床,戎马一生的爷爷转业回到家,他对奶奶说:“在哪我都能为国家作贡献,但只有在你身边我才是最踏实的。”这是一向刚强的爷爷说过的最柔软的话。从那时起,母亲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母亲说,一个家庭重要的不是个人得失,而是整个家庭的和睦幸福。长辈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给我传递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夫妻和睦、忠诚责任的家庭美德,帮我扣好了家庭幸福的第一粒扣子。奶奶去世后,我和爱人主动与爷爷同住,与父母共同照顾老人。现在,我们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三、红色家风让我们家庭真情向善。我爷爷一生都恪守“感恩奉献”的准则,他总是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们要为国家作贡献,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爷爷一生俭朴,一件秋衣缝缝补补穿了30年,但将积攒下来的钱都捐给了灾区和困难群众。受家风熏陶,父亲长期做公益摄影服务,母亲是文化志愿者。我是天津“棒棒塘”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已累计志愿服务1200小时。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去中华骨髓库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还常带着孩子去启智托养院、自闭症儿童学校做义工。我女儿经常翻看我的荣誉盒,拿着捐献证,听我给她讲背后的故事。这次抗疫,孩子把攒下的700多元钱全部捐给了武汉。我再次感到,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红色家风有了传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将以这份荣誉作为新的起点,以家庭作为梦想启航的地方,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带动更多的家庭,合力铸就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贺 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