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宁夏银川:做好“家”文章 涵养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5-23来源:银川发布客户端

  “天下之本在家”,家是充满温暖与憧憬的字眼,家是避风港,更是幸福栖息地。 

  近日,随着全国五好家庭和最美家庭名单揭晓,宁夏银川市6户家庭获得全国五好家庭称号,5户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他们中,有夫妻和睦、互敬互爱的;有孝老爱亲、勇于担当的;有抗击疫情、勇往直前的……他们美在助人为乐,美在敬业奉献,美在默默付出,他们用小家的美好温暖人心,诠释文明,带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双医夫妻 并肩战疫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医疗卫生战线上的一员,任伟明、荀盼夫妻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

  任伟明在银川市永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因为随时要上报信息,防疫初期,他把家安在了单位,连续值了两个月的夜班,实在累得扛不住就窝在一张旧沙发上将就一会儿。工作指导组缺人,他抽空走进各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重点人群开展集中培训,指导隔离点做好消毒和人员管控;后勤保障组缺人,他挤时间上街为加班人员采购新鲜水果;防疫物资短缺,他赶紧联系区内外供应商采购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疾控中心女职工居多,他又带头背着喷雾器到集中隔离点消毒、进入封控小区采样。

  妻子荀盼是一名儿科执业医师,随着防疫形势的变化,被抽调到预检分诊上班,这个岗位是疫情防控、病人筛查的“守门人”,患者从哪里来,接触过哪些人,目前状况如何,都是未知数。荀盼每天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症状,排查出发热病人,再安排其他患者去相应的科室就诊。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行工作,每个班次下来,她里面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了。

  在不同的岗位见不到面,夫妻俩每天都通话问候。“你放心,我没事”,成了两人最美的情话。

  今年,荀盼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选择这行就知道比较忙碌和辛苦,穿上这身白衣,肩上便负起了使命和担当。结婚多年我们已经很有默契了,工作中共同进步,生活上也是互相体谅和理解对方。”荀盼说,对于“双医”家庭来说,最亏欠的是孩子,两人平时工作繁忙,对上幼儿园的女儿疏于陪伴,别的小朋友在假期出去玩的时候,她只能在家里等他们下班,但懂事的女儿从没吵着要妈妈陪,反而在自己疲惫的时候,安静的坐在身边。

  书香满屋 好学上进 

  58岁的何雪红有三个身份,是农民、是农民作家,也是位好婆婆。

  何雪红长年在银川市贺兰县京星农牧场京宁村里从事农业生产,地里活样样都会干,除了关注田间地头的粮食作物,她还有个爱好,就是看书写作,多年来,她专注乡村文学创作,笔下反映家庭美德和移民生活故事的文章多次刊登在报纸、杂志上。

  在孩子的教育上,她和丈夫认为,一个爱读书的孩子永远不会跑偏,她家有近千册图书,但一家人根本就不“解渴”,图书馆也是他们的大本营,身教永远重于言传,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孩子都养成了阳光美好的品格,经常被单位评为优秀职工。除了一家人看书,她也推荐乡亲邻里多看书,闲余之际,还在老年大学学习国画、书法,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

  在村里,提起何雪红,妇女们都说她是大家的榜样,公婆在世时,她孝敬老人,悉心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与他们相处了30多年从来没有红过脸,她和两个儿媳妇也能和睦相处,就像亲母女一样,相互理解包容,一家子给村里的人做出了表率。

  去年,何雪红被推选为村妇联兼职副主席,从那以后,村里有活动她总是第一个带头行动,给独居老人打扫卫生、挨家挨户宣传移风易俗、为灾区捐款,疫情防控期间,她又报名去当志愿者,在卡点轮班值守。

  得到全国最美家庭称号,何雪红十分激动,她说:“希望能带动村里的家庭户户都是最美家庭,那村里处处都将是’人人爱家国,家家心向党’的美好景象。”

  培育家风 传承家训 

  今年,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林场社区一队的贾文贵家庭获得了全国五好家庭称号,家风家训成了这个有19人大家庭的宝贵精神财富。

  祖辈制定了“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家风,父辈又细化成“干事必须踏实,不计个人得失不图名利,在家必须把光景过好,和亲朋好友打好交道”,到了贾文贵这一代,他规定每逢过年大家庭所有成员必须团聚,大家一起聊聊去年的生活,安排今年的计划。

  “打记事起,耳闻目睹父母的良好言行,他们相敬如宾,同甘苦共患难,两老一辈子乐善好施,留下了好口碑。”贾文贵说,遵循父母的家训,他们兄妹几十年如一日地和睦相处,各家庭成员间从未发生过红脸吵架之事。

  为了鼓励家中孩子好好学习,贾文贵决定设立家庭奖学金,发给考上大学的孩子,四弟的三个儿子学习很好,但家庭经济条件较差,他便负责起大侄子的学费,三弟负责二侄子的学费,三侄子的学费由所有工作的家庭成员共同负责,在这种形式的激励下,家里出了6名大学生。

  退休后,贾文贵组建了文艺团队,负责编排、撰稿、演练,在节假日为社区企业、群众送上热闹、接地气的社火表演,现在,邻居们闲来无事打麻将、倒是非的少了,唱歌、跳舞、健身得多了,在贾文贵的带动下,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他还成为志愿者,宣传自家孩子结婚不收彩礼、简办婚礼的身边事,引导邻里提倡新事新办,反对铺张浪费。

  “家风家训让我们一大家子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和道德观,一定会把这份珍贵维护好,传承好。”贾文贵说。

  “最美”之花竞相绽放 

  榜样是一座灯塔,给人方向,激励前行。在银川市,像荀盼、何雪红、贾文贵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目前有各级各类最美家庭4万余户,其中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63户,自治区级最美家庭243户,银川市级最美家庭832户。他们或孝亲敬老、传承孝道,或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或睦邻友善、积极助人……这些优秀家庭如一面面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旗帜”,激发出一股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近年来,银川市建设家风主题公园、家风广场、家风馆、家风家训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200余个;累计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展示、家风故事会等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2600余场次,开展“树清廉家风 争做最美家庭”系列活动600余场;同时,建立购买服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家庭教育服务长效机制,以项目化形式开展家庭教育课程开发、家庭教育讲座、家庭教育亲子实践等工作;在全市430个村(社区)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或家长学校,选聘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家庭教育讲师3000余名,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6000场,累计50余万人次受益。

  良好的家风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一幅家庭和睦、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何 力涛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