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代号505:“微心愿”里的温暖春节
发表时间:2019-02-0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2月8日电(记者吴剑锋)“拥有一个挡风遮雨的房子”——今年春节,家住福建泉港的蔡大娘实现了自己长久以来的梦想。在“505微心愿”的帮助下,泉港区济困公益协会为她修缮了屋顶,这座上百年的石头房终于告别了风雨飘摇的岁月。

  今年以来,一场代号为“505”的爱心接力在这座小城卷起风暴,数千位像蔡大娘一样的贫困群众感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温暖。

  “505微心愿”系列活动是由当地民政局联合老龄委办、慈善总会主办的公益活动。通过活动,贫困家庭写下自己微小的心愿,社会爱心人士可以挑选并认领这些心愿,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为许愿人带去圆梦时刻。

  “相比于单纯的送米送油,有时候一张小小的课桌或电饭煲,更能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这一活动创意的发起人、泉港区民政局副局长肖锦萍说,去年春节,她在慰问走访中的这个发现催生了“微心愿”的创意。

  谈到为何选择“505”这个数字时,她说,泉港区共有101个村庄,每个村选取5个贫困家庭写下他们的愿望,便有了505个心愿,巧合的是,“505”与“SOS”神似,这与他们扶贫济困的初衷不谋而合。

  随着第一场活动的发起,“微”心愿迅速收获了“大”关注。短短几天,来自社会各界的申请纷至沓来,505个微心愿被“一抢而空”,甚至有落空的人打来电话,希望能追加名额……这些心愿中,既有孩子对台灯、自行车的渴求,也有残疾人“出去走走”的梦想,许多深埋已久的愿望在“505微心愿”的帮助下得以破土发芽。

  肖锦萍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庄佳豪的孩子,他留下的心愿是“辅导班”。佳豪的父亲长期住院,一家人借宿邻居的房子,靠低保维持生活。尽管墙上贴满奖状,佳豪仍希望能参加辅导,把数学成绩提上来。“从他的眼神里,我能感受到他对知识的渴求和无奈。”民警张光宙说,在看到佳豪的心愿后,他第一时间挑选了文具和衣物鞋子,领下这个愿望。与此同时,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也加入其中,为佳豪进行每周免费的辅导。

  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轰轰烈烈的“505微心愿”在两个月内吸引了800多名爱心人士参与。在随后的六一儿童节、重阳节、春节送温暖等主题活动中,“505微心愿”又开展了5场活动,超过2000个贫困家庭收到了属于自己的礼物。

  “我们希望发动‘人人公益’,单靠政府救助,还达不到这个目的。”在肖锦萍看来,贫困户梦寐以求的物品,在许多人眼里或许微不足道,而通过这个平台,许愿人有了吐露心声的机会,圆梦者能够任意挑选力所能及的物品,双方既实现了精准对接,又降低了公众参与慈善的门槛。“通过他们的参与,也将调动更多人加入公益的队伍中,达到人人公益的目的。”

  据了解,作为全国“救急难”综合试点单位,当地还在“505微心愿”基础上进行延展,探索人人公益的模式,开展了“505微心愿,爱心转转转——救急难公益义捐平台”以及针对留守儿童的“糖果屋”等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公益慈善中。

责任编辑:荣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