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七里庄村:红色家风薪火传 将军故里气象新-中国文明网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七里庄村:红色家风薪火传 将军故里气象新
发表时间:2024-02-2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七里庄村是一代名将彭雪枫的故里,也是“全国文明村镇”。近年来,七里庄村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彭氏家风文化,通过开展好家规家训上墙、“乡村光荣榜”评选、红色家风进校园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争做孝亲敬老之人、读书明理之人、勤俭廉洁之人,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镇平县七里庄村全貌。

 传承文化基因,打造红色阵地

  彭雪枫出生的老宅院是彭雪枫的祖父彭如澜先生于1870年所建。因他祖父在兄弟中排行“老六”,崇尚以德治家,故自取家号“六德堂”,六德即:圣,智,仁,义,忠,和。近年来,七里庄村积极修缮雪枫故居,修扩建宛西地方自治纪念馆和彭家祠;加大红色纪念设施建设,建设红色长廊、红色游园、红色巷口路牌、红色故事墙、红色村史馆等阵地;突出文化立村理念,带领村民重温红色记忆,感悟奋进力量,引领文明新风。目前,七里庄村已成为广大干群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的好去处。

 发扬革命传统,强化实践养成

  七里庄村成立彭雪枫事迹精神宣讲团,围绕“红色+”主线,推动彭雪枫事迹精神深入基层,走进千家万户,让爱国主义精神在推动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中闪闪发光;持续开展“红色传承•移风易俗”宣传进学校、进集市、进农户,引导群众自觉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倡导青少年儿童开展“红色研学游”,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悟、传承红色基因;在机关单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汲取前行力量;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广场,播放红色革命专题宣传片,开展红色家风、移风易俗等主题宣讲,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素养,摒弃陋习;线上开展“畅享红色故事”系列活动,线下增设公益性岗位、邀请村民共同参与村民议事会,开展“诵读红色家书 致敬红色经典”等活动,用信念红推动乡风新。

镇平县中小学生到彭雪枫将军故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推进移风易俗,赋能乡村振兴

  七里庄村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结合彭氏家风家训制订了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在规范自身行为的过程中,传承彭雪枫将军的优秀家风,“约”出家庭和睦、邻里相护、环境整洁的文明乡风。持续举办“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文明之光”等评选表彰活动,不断挖掘身边先进典型,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以优良家风带民风、树新风。深化传统孝道文化内涵,针对本村70周岁以上老人,在子女每月月初为其缴纳200元赡养费的基础上,村集体按10%的标准予以补助,并时常组织志愿服务队上门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突破传统“救助式”敬老瓶颈。由点及面,向全县辐射式推广包括彭氏家风在内的优秀乡风民俗,通过发放倡树新风宣传单和倡议书、设置宣传板报、打造乡村文化墙等形式,倡导农村移风易俗“新内涵、新实践、新风尚、新氛围、新传承、新形象”,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赋能。(供稿:河南省文明办 镇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