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口袋公园承载居民“微幸福”-中国文明网
云南安宁:口袋公园承载居民“微幸福”
发表时间:2024-03-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斑驳的工业设备、凌空的运输通道、废弃的输气管,在云南省安宁市金方街道晓塘社区郎家山公园,几处特殊的工业印记三三两两地散落其中,定格了奋斗时光,留存着城市记忆,作为一种记忆符号成为公园特有的景观,同时也成为市民和游客喜爱的打卡点。

  “这个公园成了这座城市的新标签,成为城市里一个安静的角落。”曾经在昆钢工作的王大爷表示,这个“口袋公园”位于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昆钢焦化厂旧址之间,虽然它已在2023年完成了历史使命,淡出了大家的生活,但是每每走到这里,依然感觉很亲切。

  高高耸立的烟囱和六号高炉,曾是这座老厂区的地标。历经时代变迁,它依然挺拔于此,见证着光阴流转,静默地俯瞰着沧海桑田。而郎家山公园仅与其隔了一条钢河南路。

风景秀美的“口袋公园”。

  在路的另一侧,即使隆冬时节依然鸟鸣啾啾。家住朗馨园小区的居民李先生,每天早上都会带着他的两只狗狗来公园里遛弯儿。他说,公园改造前曾是一片棚户区,看着这里能从传统的重工业城市蝶变成公园城市,家住附近的他感觉很幸福。

  占地面积3.3公顷的郎家山公园,结合原有地形地貌,种植了蓝花楹、桂花、海棠等季相植物,它是安宁老旧工业区生态修复的一个成功案例,同时也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绿化空间。每年五月前后,数十棵蓝花楹恣意盛开,成排的蓝花楹种植在五级观景台上,为大家赏花、拍花留足了空间,逐级增高的看台也可满足近距离欣赏花海,散步经过此地,如在画中,让人心旷神怡。

“口袋公园”环境优美,空气清晰。

  “很高兴城市里有这样一个地方,能够让人心无旁骛地看云卷云舒,悠闲地放空自己。”家住晓塘社区郎家山60栋的居民杨女士表示,现在生活在金方街道,步随景移,幸福感满满。她经常带着自己的父亲来公园里坐坐,看风、听雨、踩落叶,感受城市生活和自然风光交织的魅力。

  “小口袋”承载着民生“大幸福”。一处处闲置的城市边角地,摇身一变成了绿意盎然的“口袋公园”,方寸之间尽显民生温度。

“口袋公园”一角。

  近年来,金方街道扎实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建造了一批既贴近市民又美化城市的“口袋公园”,实现了居民推窗可见绿、出门可入园的梦想,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攀升。一直以来,金方街道聚焦群众就近健身、休憩等民生需求,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建成“口袋公园”13个、公园16个,打造市民“绿色生活圈”,为全市公园城市体系建设提供了有益补充。

  如今漫步金方街道,不经意间就能在拐角处遇上一个精致小巧的“口袋公园”,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诗和远方”。(供稿:云南省文明办 安宁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