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从细节入手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中国文明网
四川达州:从细节入手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发表时间:2024-03-0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四川省达州市文明办按照市委、市政府2023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相关工作部署,成立了达州市中心城区“市民文明素养不高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达州市中心城区“市民文明素养不高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行人乱穿马路、不文明养宠、出租车不文明驾驶、城市公园不文明行为”6项为整治重点,并形成14条整治措施。

  常态化管理市容环境

  加大日常巡查力度,重点加强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广场、车站等公共区域以及临时摊区(摊点)的市容市貌管理,严控占道经营及乱扔垃圾行为,积极督促辖区门市落实“门前双三包”责任制;持续抓好环卫保洁,有序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医院、汽车站、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及其周边加大保洁力度,确保城区整体卫生质量达标。加强机械化作业力度,增加主次干道冲洗频次,加大冲洗清扫力度,确保道路卫生质量。

  常态化进行专项整治

  开展出租车、网约车不文明交通行为集中整治,印发《达州市主城区巡游出租车、网约车不安全文明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据了解,专项整治以来,共查处出租车、网约车交通安全违法行为1.27万余起,共劝导查处80余起车窗抛物违法行为,召回车辆750余辆次停车教育学习,2名驾驶员被纳入行业不良名单。同时,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整治,发布《达州市犬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全市犬只安全管理工作,去年以来全市共登记办证3060个,并对敞放犬、野犬、病犬及违章养犬进行妥善处理,处置狂犬、野犬172只,行政处罚49人。持续强化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完成通川区八中1套智慧过街“斑马线”,秦巴大道金龙大道路口、金龙大道朝阳西路路口2套“行人卫士”建设,更换破损隔离护栏2100余米,新增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含绿化带隔离)19000余米。

  常态化开展宣传引导

  深入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开展文明出行“四让”活动和主要交通路口志愿服务文明劝导活动,组织市、区级各部门(单位)和中央省属驻达单位开展结对联创活动,干部职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创新开展宣传引导,加大文明行为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文明氛围,发放创文宣传折页20万册、《达州市民文明手册》6万册,在公交车、站台每周更换公益广告内容,提升广大市民文明意识。

  与此同时,举行以“垃圾烟头不乱扔 文明健康环保行”为主题的2023年达州市烟头清零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投放吸烟柱70个,发放《垃圾烟头不落地 文明达城更美丽》倡议书1000份。开展达州市中心城区2023“最美文明个人”大型公益评选活动,评选出10个类别20名“最美文明个人”并举行发布仪式。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城市形象,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供稿:四川省文明办 达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