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中国文明网
河南漯河: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发表时间:2024-02-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数字科技增添浓浓年味,大美漯河呈现无限生机。春节期间,“只有漯河”数千架无人机盘旋在河南省漯河市沙澧河风景区上空,排列出中国结、走马灯等造型,似繁星闪烁,宛如一幅锦绣画卷徐徐展开,赢得市民的啧啧称赞。“无人机灯光秀科技感十足,让传统文化展现新魅力,很好看,很震撼,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和家人一起观看灯光秀的吴先生说,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场无人机表演刷屏。

“只有漯河”无人机灯光秀。

  “文化点亮一座城,科技赋能享新春。”漯河市沙澧河建设运行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只有漯河”无人机表演增加频次,以年俗文化、现代科技等为主题,在两河交汇处精彩呈现。同时,伴随着“龙年大吉 腾飞漯河”2024年沙澧河新春元灯会的开幕,“万灯迎宾”和元宇宙、《中国龙》表演、国潮汉服秀、魔幻杂技、舞蹈DJ互动《嗨动沙澧》、文创集市、美食品鉴、花船巡游、非遗表演打铁花、汗血宝马体验等项目业态和一系列沉浸式文旅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非遗表演打铁花。

  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氛围,更好满足广大群众春节假期精神文化需求,漯河市整合优质文旅资源,用数字科技助力,联动开展2024年“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活动,在神州鸟园、河上街景区举办中原河上街第十一届灯展、第十五届庙会,推出水上实景演出《印象漯河》、全新实景鸟艺表演《百鸟盛会》等节目;“盛世国韵·汉风霓裳”、春节公益讲解等特色活动;观“天下第一桥”,品宋金文化,在小商桥景区开展舞狮表演迎新春、“郾城大捷”实战情景剧等系列活动;在食尚年华景区举办“飞天国潮秀”等活动,将现代科技与传统艺术结合,打造浪漫的科技新年。“我们在开放式展区注入科技元素,设置了文物修复、生活体验等互动环节,运用混合现实(MR)、雷达投影互动等技术,设计粮食加工、与贾湖人对话等数字化展示项目,融入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感官综合体验模式,将虚拟信息与真实世界巧妙结合,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亮起来,让观众动起来,探秘远古贾湖,感悟礼乐文明。”贾湖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漯河市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气活动。

  “沙澧河风景区精彩节目不断,我们的家乡更美、更有风情了!漯河这次美‘出圈’了!”“惊艳!这又是一次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无人机灯光秀科技感十足、美感十足!小城给的惊喜太多,漯河文旅狠狠上分!”“在春节大联欢和声声祝福中,过年的氛围感十足!”……漯河市用一道道科技满满、诚意满满的年味大餐,让父老乡亲、四海宾朋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地道年味,热热闹闹过个幸福年,让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增强,“漯河越变越好”的赞叹声持续不断。(供稿:河南省文明办 漯河日报)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