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和美新主播”推动网络文明蔚然成风-中国文明网
江苏张家港:“和美新主播”推动网络文明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4-02-0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共建网络文明,与新时代同行。近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坚持以网络助力城市发展、以数字赋能文明创建,围绕网上理论传播、文化建设、道德培育、行为规范、生态治理、文明创建六大领域积极探索,建构“1+1+6+N”工作机制,打造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组建网络文明引导队伍,形成了一批网络文明建设有益探索和鲜活经验。

  张家港市大新镇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探索数字治理新路径,创新打造“和美新主播”网络文明赋能行动品牌,以广大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学理论、悟思想、话文明,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广泛凝聚起网络文明向上向善的社会共识。

  “和美新主播”网络文明赋能行动通过精准培训、数字赋能、平台助力的方式,让农民拿起话筒,让支书变成“网红”,让网络传播文明,让数字赋能振兴,增强乡村文化自信,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价值变现,为大新镇提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网络文化环境。

“和美新主播”为家乡农特产品带货。

  打造一支队伍,强化示范引领。通过广泛发动,搭建平台,挖掘一批形象气质好、表达能力强的乡村达人,重点打造一支首批30名“和美新主播”队伍,让他们用镜头定格美丽乡村,用乡音讲述振兴故事,用网络汇聚文明力量。同时,依托专业媒体资源优势,通过专业培训和技术指导,颁发聘书、持证上岗,培育一批“为家乡代言”的优秀“乡村网红”。

 建立一套机制,拓展队伍素养。重点实施“五个一”项目工程,包括打造一个网络文明品牌、设立一间网络文明工作室、培育一批“乡村播报官”、建立一套引导激励机制、创作一批网络文化精品,放大主流舆论影响力。同时,整合辖区埭上老家、田园学舍、海棠新商汇等网络文明实践资源,邀请讲师团以及新媒体行业爱好者,扎根乡间,走进群众,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组织开展新媒体运营培训,普及短视频策划、拍摄等方面知识,全面提高“新主播”媒体素养和能力水平,营造人人可为家乡代言的良好氛围。

 讲好一批故事,释放品牌效应。围绕“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主题,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基层党建、文明创建、创新发展等内容,策划开展“新商杯”主题短视频大赛。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短视频、一则则可亲可感的网络留言,以更有活力、更接地气的表达方式,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能量。

  通过“云上渠道”“线上阵地”等多方展示,不断扩大主流价值传播影响,更好地助推乡村发展、激发乡村潜力,培育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自觉,充分展现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文明好、治理优的乡村风貌。主播们唱响网络主旋律,既有助于提升农民网络文明素养,也为张家港争创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汇聚了网络正能量。截至目前,大新镇30余名主播已累计拍摄制作短视频百余条,在网络视频平台播放量突破1000万,最高单条播放量达到43万。如今,“和美新主播”俨然成为张家港网络文明的带头人、乡村旅游资源的推荐官和乡风文明建设的推动者。(供稿:江苏省文明办 文明江苏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