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闵行区出台道德典型礼遇关爱实施办法-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闵行区出台道德典型礼遇关爱实施办法
发表时间:2024-02-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在上海市闵行区古美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大堂里人头攒动,办理各类社区事务的百姓络绎不绝。“可爱的闵行人”乔文燕正在为社区老人咨询长期护理保险办理政策的变化情况。乔文燕在取号区域出示了自己的“闵行区道德典型电子荣誉证书”,工作人员很快将其引导至“道德典型优先”窗口。几分钟后,乔文燕咨询完毕。首次体验优先办理业务的乔文燕表示:“这个优待举措让我感受到社会对我的尊重和关爱,不仅是中心的工作人员,还有社区居民,他们对我表达出的这种善意,让我对未来继续发挥榜样作用、参与社区服务更加充满了干劲。”

  心系道德典型,情暖闵行大地。2024年伊始,经过汇总、梳理、完善,涉及激励慰问、礼遇关爱、困难帮扶三大类共27条措施的《闵行区道德典型礼遇关爱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实行,给道德典型们送上了一份新年贺礼。

工作人员为道德典型提供礼遇服务。

  培育选树 厚植道德沃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闵行区历来重视道德典型的培育和选树。以“德厚闵行 文进万家”为理念,培育“可爱的闵行人”品牌,闵行区通过完善称号制度、织密关爱网络、优化礼遇细则等长效机制,推动全社会形成“关爱好人、礼遇好人”的良好氛围,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观念深入人心,充分彰显人文闵行的温度,擦亮全国文明城区的城市底色。

  自2003年起,闵行区就开始开展道德模范“可爱的闵行人”选树、宣传活动。作为全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品牌,该活动累计推选出先进个人(集体)188名。这些道德典型源于基层、根植平凡,他们心怀大爱、肩扛责任。他们的身上不仅浓缩了260多万闵行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用点点凡人微光点亮了这座暖心之城。

  礼遇关爱 奏响首善乐章

  礼遇关爱道德典型是闵行一以贯之的传统。近年来,闵行区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德厚闵行 文进万家”理念,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和帮扶礼遇工作,开展春节慰问走访,实施道德典型“健康行动计划”,制作发放“闵行区道德(先进)典型文化礼遇卡”,邀请参加大型文化文艺活动,一系列的措施从制度设计到资金保障,不断健全道德典型关爱、礼遇措施运行模式。

  2023年,为落实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上海市文明办关于推动道德典型礼遇关爱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闵行对道德典型礼遇关爱工作机制,体现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道德典型的关心关爱。一时间,40余家委办局及6家市、区级文明单位主动请缨,各种“金点子”和关爱礼遇措施纷至沓来。

  目前,闵行全区共设置了140余个“道德典型优先”服务点位,区文明办为这些点位制作了“道德典型优先”标识,方便道德典型及市民们辨认;闵行区文旅、体育等单位在全区10余处文娱设施为道德典型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闵行区人社、房管、教育等单位也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为道德典型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帮扶服务。不仅如此,“文明闵行”公众号开通“闵行区道德典型亮证平台”,简单操作就可自动生成“闵行区道德典型电子荣誉证书”,方便道德典型们在申请礼遇关爱措施时可以轻松“亮证”。

 “文明闵行”公众号开通“闵行区道德典型亮证平台”。

  反哺社会 引领文明风尚

  对大多数市民而言,道德典型们只是光荣簿上的一个个名字。如何让道德典型的故事为人知晓,如何将道德典型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2011年9月,闵行区组建“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队,成为全市首支由道德典型组建的区域性志愿服务团队。自此,在道德典型的引领下,遍布闵行大街小巷的文明善举蔚然成风。

  2015年,闵行区启动“可爱的闵行人”便民服务“大篷车”进社区项目,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助残帮困、法律援助、家庭教育、生态环保、卫生健康、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群众文化和社会保障等10类紧贴居民生活所需的志愿服务。2023年,“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大篷车”活动累计参与队伍64支,志愿者149人次,服务居民人数达3250余人次。

  2020年11月,闵行区道德模范好人馆开馆,“可爱的闵行人”有了主题性“打卡地标”,配合吴泾好人公园、梅陇好人公园、七宝好人街等各具特色的好人地标,在全区形成了宣传好人事迹、开展学习活动的好人阵地网格。不仅如此,闵行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实践站以及“益空间”,探索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更鲜活的“打开方式”,2023年,“中国好人”“可爱的闵行人”潘阿锁进入“‘闵理’我来说”全民宣讲大赛前30强,成为区精英宣讲团成员。全国道德模范王曙群作为2023年“闵‘航’说”首场讲师,为闵行区七宝文来学校和昭通市实验小学的师生代表共800余人开展讲座,展现了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形象,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城市氛围。

  如今,闵行区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道德建设、参与市民修身行动,积极宣传百姓身边的道德典型,为道德典型发挥作用提供平台、搭建舞台,让“可爱的闵行人”成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力量,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闵行实践的崭新篇章添墨加彩。(供稿:上海市文明办 闵行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