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以文明为底色 绘就幸福画卷-中国文明网
陕西咸阳:以文明为底色 绘就幸福画卷
发表时间:2024-01-2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2023年,陕西省咸阳市发挥优势、厚植根脉,守正创新、推动发展,奋力开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事业新局面,持续深化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把各项实践转化落地,实实在在提高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以文明创建构筑和美家园 上下齐心推动融合发展

武功县拥军广场景色怡人。

  走进武功县普集街道,看到的是整洁优美的环境、宽阔平整的路面。面对这样的街道面貌,居民的心情也舒畅了。“以前小区没有改造,路不平,行人出行不方便,特别是老年人和小孩出行都很困难。通过改造,道路平坦了、宽广了,走路方便多了。现在出来晒太阳、锻炼身体、聊天也有好地方了。”居民李建荣说。

  武功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从小事切入、从细节着手,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层层推进,步步落实,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2023年,武功县投资7800万元对城区26个老旧小区的污水管网、道路硬化、绿化美化等进行改造升级,让小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也随之提升。

  武功县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2023年,咸阳市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统筹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联动创建和各类文明先进人物评选,以文明创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引领全社会形成文明风尚。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月观摩活动,推动“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逐步解决镇村路面脏乱差、街道乱堆乱放、污水横流的问题。同时,指导各镇村建立长效机制,助推文明新风尚广泛传播。截至目前,咸阳市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有32家,全国文明村镇5个。

  以文明培育提升道德水准 让榜样力量触手可及

志愿者们来到旬邑县底庙镇东牛村,看望慰问抗美援朝老兵朱彦荣。

  为充分展示市域内的凡人善举,2023年5月,咸阳市建成咸阳文明网并正式开通网上“咸阳好人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和深度,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60多年如一日,一心扑在群众饭碗上的小麦育种专家梁增基;打造村集体所有运煤车队品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贠彬锁;从医40多年,任劳任怨坚守在乡村公共卫生事业一线的董三元;细心照顾叔父起居20多年,让老人安享晚年的张日恒;收养残疾弃婴并悉心照顾11年的抗美援朝老兵遗孀苏存英……“咸阳好人馆”中一篇篇好人故事记录了好人们从身边小事、好事、善事做起的点点滴滴,传递了饱含真善美的心灵之光、道德之芒,彰显了人性的美丽和大爱的情怀。网上“咸阳好人馆”的开通,有助于咸阳市进一步引领思想,成风化人,让道德的光芒照亮古城大地,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和时代风尚,为建设好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一个个好人就像一粒粒种子,生根发芽,他们彰显着古都咸阳的精神风貌,为咸阳这座城市聚集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助力全市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落实。截至2023年年底,咸阳市已有全国道德模范2人,陕西省道德模范39人,“中国好人”123人。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 不断打造精神文明高地

淳化县委文明办、县慈善协会联合举办“习语润咸·情暖环卫·共建文明淳化”慰问活动。

  2023年,陕建十一建集团被授予咸阳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是咸阳市首批唯一一家企业文明实践基地。陕建十一建集团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充分利用企业特色资源,打造形成“红色砼[tóng]心”动能发展中心、“专业建造”品牌孵化中心、“温暖港湾”关爱服务中心和陕建十一建集团520志愿服务总队。

  “托管班真是帮大忙了,正想着孩子没人看咋办?”“原本正为孩子假期没人管发愁呢,来到这里,既不影响工作,还方便照顾孩子,真的太感谢了!”参加托管班的孩子家长们说。家长们所说的正是陕建十一建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520爱心托管班”,在这约30平方米的场地里,书柜、课桌椅、白板、沙发、置物架、秋千、海洋球池一应俱全。温馨的氛围、丰富的图书、整齐的桌椅、各式各样的玩具应有尽有。此外,志愿者还为孩子们设置了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用多样化的服务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用实实在在的关爱让职工放心。陕建十一建集团依托“520爱心托管班”,着力打造520公益品牌,520志愿服务总队及分队,企业公益足迹遍布咸阳各县市区及渭南、延安等地,有效扩大了公益覆盖面,目前已累计点亮572个留守儿童微心愿,建成32个乡村学校书香传阅点,点燃338名困难学子求学梦想,发放60余万元爱心助学金。

  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是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探索,也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咸阳市各县市区、镇办、村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全覆盖,拓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98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30个,着力构建起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圈。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不断丰富创新文明实践活动形式,让小阵地发挥大能量,持续推进咸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供稿:陕西省委文明办 咸阳日报)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