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为民生提质 为幸福加码-中国文明网
河南洛阳:为民生提质 为幸福加码
发表时间:2024-01-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小区环境整洁优美,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市场买菜舒心放心……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做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停车管理、交通秩序等“五项治理”,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交通秩序持续向好 文明出行渐成风尚

  定鼎大桥与唐宫路交叉口,是个不太标准的十字路口,受大桥、道路布局影响,在高峰时段,拐弯或直行的车辆总是相互制约,经常出现拥堵。2023年以来,该路口的交通状况有了明显好转,其背后,是一系列“微改造”在起作用。

  将定鼎大桥东、西辅道设置为双向通行,缓解南北向通行压力;拆除路口北侧中心绿化带10米,增设北向南直行待行区域;在北向南最西侧机动车道增设右转掉头标线……实施“微改造”后,交通通行效果明显。如今,在一个交通信号周期内,该路口北向南直行车辆从平均12辆提升到26辆,通行效率翻了一倍多。

  定鼎大桥与唐宫路交叉口的交通变化,是洛阳市交通秩序整治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2023年以来,洛阳市以“小切口、微改造”思路解决城市交通堵点、难点、痛点的同时,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交通实践活动,深层次整治交通陋习。

交警为居民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其间,洛阳市交警部门联合洛阳城市建设勘察设计院成立洛阳市道路交通组织优化工作室,助力科学精准施策;市财政局、住建局、城建院、城管局、交通局等多部门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解决各类疑难问题……通过建立多部门合作的交通组织优化工作机制,一个个交通“疑难杂症”得到解决。

  数据显示,在未实施限行措施的背景下,2023年前三季度,洛阳市城市区道路拥堵指数下降至1.29,达到“畅通”级别。如今,更多交通变化正在悄然发生,便捷通畅的交通将持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老旧小区华丽变身 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走进新安县土产公司家属区,工人师傅正在平整路基,为路面铺筑作准备。道路翻新后,小区还将实施绿化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小区“颜值”。

  土产公司家属区由于建设时间久远,存在基础设施老化、外立面破旧等问题,随着新安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逐步推进,如今,这个房龄超20年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外立面粉刷一新,楼道门窗、供排水管网均已改造完成,居民在细微之处切实感受到了民生温度。

置隆花园小区已加装多部电梯。

  2023年以来,洛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旧小区改造列为城市提质重点工作,通过改造提升水、电、气、暖、路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增加公共卫生、停车、消防、安防设施,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环境,改造或建设休闲场地,让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城市功能日益完善 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原先这里几乎没法过车,改造后,路变宽了,出行方便多了。”日前,说起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家住栾川县汽车站附近的王女士忍不住点赞。

  王女士说的路,是位于栾川县汽车站东侧的一条无名小巷,之前这里路面破损,非常狭窄。2023年,栾川县对这条小巷进行了扩宽、硬化、美化、亮化,将原先的“窄巷子”升级为“宽马路”,使其连接君山路和滨河南路两条主干道,大大缓解了城区道路交通压力。

“窄巷子”升级为“宽马路”。

  把城市当作玉,认真琢、反复磨,洛阳市聚焦群众在城市建设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心筹划实施一批“微改造”工程,从加快停车充电设施、公厕建设到优化布局停车位、“口袋公园”,再到大力改造提升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供稿:河南省文明办 洛报融媒·洛阳网)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