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文明有礼号”绘就城市文明流动风景线-中国文明网
江苏扬州:“文明有礼号”绘就城市文明流动风景线
发表时间:2023-10-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是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载体,彰显城市的文明、品质与形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学习载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近日,江苏省扬州市以“争当文明有礼扬州人 共建文明有礼扬州城”为主题,推出“文明有礼号”主题公交车。以主题公交为宣传媒介,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城市文明和公民道德水平提升,在扬州市掀起崇德尚礼文明新风尚。

  在公交线路选取方面,充分发挥公交车流动性强、辐射面广、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打造特色车厢文化,将“文明有礼”融入到市民出行和公共交通服务中,按照“覆盖有效、形成氛围”的原则,精心选取K1路、游1路、99路、50路、66路等5条公交线路、10辆公交车(每条线路2辆车),覆盖主城区客流量密集点位,让文明有礼融入市民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文明有礼号”主题公交车内一体化文明宣传设计

  在车身及车厢文化设计方面,按照“主题突出、醒目美观”的原则,突出全国和省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提炼内容,图文结合,对公交车身、车厢、车内拉手等各类发布载体进行一体化设计,让公交车成为流动的文明载体。

“文明有礼号”主题公交车

  扬州市文明办、市公交集团把主题公交车打造与公交先进典型选树、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相结合,一是“文明有礼号”主题公交车优选驾驶技术好、创先争优意识强的优秀驾驶员,让公交车、公交驾驶员成为文明有礼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二是重大节假日组织志愿者、党员进车厢,开展文明有礼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与乘客互动,丰富车厢文化内涵;三是根据文明城市建设重点工作要求,对车厢内相关宣传内容进行动态更新。

  近年来,扬州市以“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城”为主题,持续深入开展“争当文明有礼扬州人”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以政务文明、交通文明、网络文明、餐桌文明等为内容的“争当文明有礼扬州人”宣传教育活动,主题道德讲堂、主题班会、道德评议会、典型人物话文明等活动丰富多彩。编创快板曲艺宣传短视频10集,围绕言行仪表、诚实守信、外出文明等不同情境宣传文明礼仪注意事项;创作编排音舞节目“争当文明有礼扬州人”,组织开展“文明的力量”微视频征集、“文明在心中”少儿书画大赛等活动,编发《扬州市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规范用语指南》,扬州市上下讲文明、唱文明、晒文明、学文明氛围浓郁。

  “文明有礼号”主题公交车的宣发,是扬州市文明办围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目标,开展争当文明有礼扬州人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环。一项项举措,让文明有礼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细微处,有效推动了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意识深入人心。(供稿:江苏省文明办 扬州发布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