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全力打造书香社会 推动全民阅读-中国文明网
广东肇庆:全力打造书香社会 推动全民阅读
发表时间:2023-10-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闻得见满城书香,品得到城市内涵。2023年,广东省肇庆市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阅读赋能“书香砚都”建设,深入推动全民阅读,拓展阅读空间,丰富活动载体,让越来越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畅享阅读之趣。

  打造特色阅读空间 惠民底色更加鲜明

  肇庆秉持“一书房一特色”理念,在统一标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不同主题、不同风格、不同服务对象、凸显本地特色的“砚都书房”。

高要区莲塘镇“砚都书房”

  在2023南国书香节肇庆分会场活动期间,高要区莲塘镇“砚都书房”正式开放。这也是广东省首个集新华书店、农家书屋、砚都书房为一体的乡村新型阅读文化空间,由莲塘镇荔枝村原“贞文书房”所在地改造建设而成,保留了原有的青砖楼房古色古香的乡村气息,构成了一幅精美的乡村阅读风景画卷,引导广大群众前往“打卡”,以书香润乡村,以阅读促振兴。截至目前,肇庆市共建成28家“砚都书房”并投入使用,累计接待读者约25万人次。

  除“砚都书房”之外,各类小而美的新型公共阅读空间不断涌现,肇庆大街小巷、商圈以及景区都出现了各种创意和个性的阅读空间,全民阅读服务网络不断扩大,阅读服务触角广泛延伸,城市文化底蕴显著提升。

2023年9月,端州“梦想书屋”在星轶影城青年之家揭牌启用,观影人可免费取阅书籍。

  丰富活动载体 优化“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多元化阅读空间建设,优化了肇庆市“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为群众就近就便参与文化活动提供阵地支持。

  肇庆高新区总工会、肇庆市图书馆大旺分馆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打造了肇庆高新区碧家公寓职工书屋(简称“职工书屋”)、益企书吧,给区内职工和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学习和阅读资源。

读者在书屋中享受阅读乐趣。

  职工书屋、益企书吧以职工阅读沙龙、亲子阅读、读书分享会为主题,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职工亲子科普活动或职工文化沙龙活动,让广大职工读者养成读好书、好读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实现文明实践进园区。

  如今,阅读成为肇庆众多市民的生活方式,广大市民群众可以在闲暇时打卡“家门口”的阅读空间,在书香中抵达“诗与远方”!(供稿:广东省文明办 肇庆文明网)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