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从“马尚的事情马上办”探寻“文明密码”-中国文明网
山东淄博:从“马尚的事情马上办”探寻“文明密码”
发表时间:2023-10-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小哥畅行计划”“新新向党”“小区公约”……这一个个新鲜的“有爱代名词”,来源于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马尚街道。近年来,马尚街道聚焦解决群众服务工作中“散、漫、拖、延”等问题,创新性打造“马尚的事情马上办,群众的问题马上解”服务品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出了“马尚模式”。

  全民志愿 打造“双定”投放新型社区

  干净的道路环境、整齐的停车秩序、时尚舒适的休闲书屋、别致典雅的小院……走进林家村,所见所闻无不颠覆着大家对传统村居的认知。林家村地处张店区马尚街道,居民小区占地120亩,建设23栋还迁楼,这个新型农村社区,探索出了村居治理的新花样。

林家村内道路、绿化带干净整洁有序。

  “你发现了吗?我们村里没有垃圾桶。”林家村党支部书记带着几分自豪说道。仔细观察,村里果然没有垃圾桶,但环境又如此干净整洁,让人忍不住一探究竟。

  林家村党支部书记坦言“不容易”。起初,村里统一在小区配备分类垃圾桶,可是一到夏天,总是会流出脏水,气味难闻,引来蚊蝇、老鼠。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2019年,村“两委”研究决定,实行垃圾不落地行动,取消所有垃圾桶,每天6:30至7:30和18:00至19:00,两次由环卫垃圾清运车定时上门清运,居民直接把垃圾扔进垃圾清运车。

  起初垃圾不落地的号召,引起了村民的反感。“工作都是干出来的,老百姓不仅看你怎么说,更看你怎么做。”从取消垃圾桶的那一天起,村“两委”成员每天拎着垃圾袋到村广场和主要干道上捡垃圾,不厌其烦地给村民做工作,引导村民自觉维护村居环境。如今,村民不仅习惯了按时扔垃圾,而且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承担起楼道卫生的清洁工作,实现了社区全民志愿服务。

  “双定”投放,没有垃圾桶,没有保洁员,置身林家村,垃圾不落地的成效显而易见。

  为爱赋能 点燃基层治理新引擎

  今年夏天,和天气一起热起来的还有“淄博为外卖员配专用单车”的话题。马尚街道龙泰苑小区实行人车分流,考虑到安全因素,不允许外卖员驾乘电动车入内。龙泰苑小区创新性地在小区门口设置小哥驿站,配置小哥送餐专用自行车,既减少了安全隐患,又解决了步行送餐的现实困难。

  马尚街道的暖“新”举措远不止于此。

暖“新”驿站内设施齐备

  针对小哥、骑手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困扰,马尚街道充分发挥阵地资源优势,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搭建起街区、社区、商圈三大服务平台。在亿丰大厦广场建设1处暖“新” 综合服务中心,为小哥提供车辆维修、手机充电、应急药箱、技能培训等服务,重点帮助解决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中遇到高温天气、手机电量不足、骑行车辆故障等困难;社区充分利用网格驿站等公共空间,聚焦“一社区一品牌”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打造社区暖“新”驿站,公示网约车、快递等人员预约联系方式,建立居民快递寄存点,为小哥提供便利;商圈则按照“一楼宇一点位、一商超一处所”原则,为各商圈商户打造暖“新”之家,设置快递寄存、饮水充电等服务,方便企业员工寄送、接收快递,方便小哥歇脚蓄能。

  为进一步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和凝聚力,马尚街道引导小哥进网格服务,以“新新向党”小程序为载体,与社区网格员一一结对,发挥其走街串巷、上门入户的行业优势,反馈网格内大事小情,在干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志愿参与社区治理。美团理工站现有40余名骑手,主要负责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方圆五公里左右范围内的外卖配送。站长王彬介绍,目前站上所有骑手都已经在“新新向党”小程序上注册成为了志愿者。“我们的骑手每天都在外面跑,去的地方比较多,发现问题也更及时,有什么问题顺手拍下来上传到小程序上,这不仅是替市民反馈问题,很多时候也是让我们骑手的工作更便利了,大家都很积极。”王彬说。

  “社区还专门给骑手设置了午间小食堂,街道和社区对我们骑手好,我们更是从心里愿意配合好社区的工作。”齐悦国际社区紧邻山东理工大学,也在美团理工站的配送范围内。王彬说,社区召集骑手“听心声”,了解到骑手小哥经常吃不上热乎饭,于是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午间3元小食堂。“骑手通过微信群订餐,中午过了送餐高峰期就能去吃饭,一顿饭才三块钱,饭菜很可口,还专门给我们准备了微波炉,真是太为我们着想了!”

  有爱之城,双向奔赴。马尚街道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与小哥共建共享,在为品质活力、宜业宜居的有爱马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新”力量。

  个性公约 凝聚居民自治合力

  近日,紫园社区转角花园落地建成,居民设立了花园公约,实现花园共建共治共享。不仅有花园公约,还有邻里公约、楼道公约、养宠公约……为了提升城市文明,规范居民行为,构建和谐社区,马尚街道各村、社区结合辖区内小区实际情况,大显身手,自制了各式各样的公约。

紫园社区设立的“邻里公约”

  齐悦国际社区的“楼宇公约”是被广泛学习的“老前辈”。社区提供基本的公约模板,由楼长和单元长征集居民意见,根据每栋楼的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公约内容。公约定稿后,由社区统一制作,张贴到楼厅内,居民自觉遵守。“公约有些内容是有关入户调查、人口普查等必须执行的,其他都是居民自己定的,所以大家遵守得比较好,慢慢就形成了良性循环。”齐悦国际社区党委书记介绍,有了公约,居民都很自觉,有些楼的居民自己商量着凑钱将单元门和地下车库门换上了人脸识别的门禁系统,物业公司也积极制定“文明公约”,解决了小区里非机动车乱停放的问题。楼宇公约和谐了邻里关系,稳定了社区秩序,不知不觉中实现了楼宇自治、居民自治。

  如今,“个性”公约在马尚街道的村居和社区被广泛推行,凝聚起了社区自治合力,进一步营造了温馨舒适的社区环境,提高了居民的文明素养,约出了文明新生活,约出了文明好乡风,约出了文明新风尚。

  一座有品质感的城市,除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更彰显城市气质的往往是人人可感的舒适和便利。马尚街道始终保持为民初心,致力架好党心民心“连心桥”,当好人民群众“服务员”,绘好基层治理“同心圆”,用心用力用情擦亮“马尚事情马上办”的城市名片,为将淄博打造一座最有爱的城市贡献马尚力量。(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淄博文明网)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