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以文明春风"五进"活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中国文明网
辽宁沈阳:以文明春风"五进"活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3-08-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近日,由辽宁省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主办的“文明风·家园情”系列文艺展演活动在大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来自东站街道“春之声管乐团”的文艺志愿者们为居民代表们献上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艺术盛宴。旋律美妙的器乐合奏《匈牙利五号鲍里斯》拉开了此次展演活动的帷幕,雄壮有力的男声独唱《骏马奔驰保边疆》,深沉婉转的女声独唱《我的中国梦》,激情澎湃的小号独奏《西班牙斗牛士》,激扬团结力量的歌曲独唱《情系老百姓》……十几个节目精彩纷呈,赢得现场观众声声喝彩和阵阵掌声。此次活动是沈阳市“文明风·家园情”系列文艺展演活动的首场精品演出,也是全市文明春风“五进”活动的阶段性成果展示。

  截至目前,沈阳市已开展了包含讲座、培训、答题、演练、入户宣传、走访慰问、体育比赛、文艺演出、路口执勤、街头劝导、志愿劳动等多种方式的文明春风“五进”活动11000余场。一系列文明春风“五进”活动既传递了文明理念,又提高了市民文明素质,助推全市文明创建氛围愈加浓厚。

铁西区“文明风·家园情”活动现场。

  文明春风“五进”发挥机关、企业的带头作用

  为深入推进沈阳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大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宣传发动力度,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态势和浓厚氛围,2023年4月,沈阳市创城办决定在全市开展文明春风“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以下简称“五进”活动)。通过文明春风“五进”活动,发动广大市民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着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市民创城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为争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文明春风“五进”活动一开始,就得到了全市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响应。全市依托沈阳机关“先导讲堂”,开展以“创建文明城、机关作表率”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邀请专家围绕机关文明建设定期开展培训,采取集中收看创城宣传片、开展创城知识答题活动等形式,每月策划推出1-2个形式新颖、受众面广、影响力大的精品活动,让机关干部职工了解创城知识,增强文明意识,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

  作为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企业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作用至关重要。相关企业充分利用文艺宣讲小分队等特色队伍,采用集中宣讲、常态化宣讲、文艺宣讲等方式,深入企业、沉到一线,与职工面对面进行宣传宣讲,进一步提升全市广大职工对沈阳创城的知晓度和参与率。市总工会注重弘扬职工敬业奉献精神,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职工参与文明创建的典型事迹,展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当时代先锋的精神风貌。同时,对“沈阳最美职工”“沈阳最美职工团队”等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激励全市广大职工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积极营造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创建惠民生 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社区是最基层的社会自治组织,也是政府联系市民的桥梁和纽带。在文明春风“五进”活动中,各地区依托市区两级宣讲团,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准备授课内容,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宣讲,大力宣传“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让社区居民了解创城相关知识和创城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地区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与居民亲切交流,倾听心声,通过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为提升市民创城知晓率和满意度打牢工作基础。

  “创城促振兴,创建惠民生”是不变的创城主题。沈阳市各地区围绕社区发展建设、文明习惯养成等话题,组织居民开展“社区共建 文明共享”座谈,了解居民诉求,倾听居民呼声,采纳居民建议,实现社区居民从“追随者”到“管理者”的角色转变。以“创城促振兴,创建惠民生”为主题,每个社区每月至少组织一场以创城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提高群众参加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

  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1500个口袋公园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乐享休闲生活。平整路面、增设文体设施、清理楼道垃圾等一系列民生实事,使社区居民生活中的难心事、烦心事得到了解决,“口袋公园成美景”“社区美化展新貌”“广场楼道换新颜”……让社区居民真实感受到创城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居民的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教育一个学生 带动一个家庭 文明整个城市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社会的未来。文明创建从娃娃抓起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沈阳市积极推进文明春风进校园活动,以“创文明城市从我做起”为主题,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演讲、儿童画、书法、剪纸、诗歌朗诵、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讴歌文明新风,引领文明时尚。

  组织学生撰写一篇主题征文、绘制一幅创城主题手抄报、制作一个班级文明微视频,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城市。暑假一开始,和平区教育系统就联合中童会儿童艺术剧团,在玖伍文化城为和平区广大小学生献上一场名为“彩虹博士大冒险”的精彩科学秀,既丰富了学生们的暑假生活,又加深了他们对科学与文明的认识。苏家屯区永乐街道开展“文明暑期夏令营守护健康多彩童心梦”文明实践活动,为孩子们搭建健康成长的平台。

  各地区利用好校园广播站、宣传栏、电子屏、班班通等宣传阵地,利用晨检、升旗仪式、主题班团队会等活动载体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营造浓厚校园文明氛围的同时,不断强化文明出行、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包保单位周边一条背街小巷或认领一个主要交通路口,就近开展文明出行、不文明行为劝导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带动周边群众自觉加入到文明队伍中来,做城市文明的践行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市教育系统通过组织文明教室、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评比活动,激发全体师生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守护文明、践行文明的思想和行为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园蔚然成风。

  “文明风·家园情”让家庭为文明城市创建蓄力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沈阳市注重发挥家庭作用,通过在社区微信群、业主群转发或入户走访等方式,向每个家庭发放《文明创建从家开始——致全市家庭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家庭每名成员做文明城市的创建者、宣传员、监督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贡献家庭力量。

  “创城‘家’行动”是沈阳市妇联开展的以家庭为单位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妇女引领家庭成员参与清洁沈阳、邻里互助等巾帼志愿活动,为创城贡献力量。通过“最美家庭”评选,贯彻“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家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贤思齐,提升广大妇女和家庭对文明城市创建的贡献率。

  今年夏天,沈阳市启动了“文明风·家园情”系列文艺展演活动,发动民间文艺团体,设计主题文艺作品,以文明之姿,抒家园之情,通过视觉和听觉的盛宴,让文明创建理念深入人心。7月27日,由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主办的“文明风·家园情”首场文艺展演活动在大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8月3日,铁西区近百名演唱者盛装登场,为居民奉献了经典音乐作品……一系列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市民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沈阳市创建文明城市、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积蓄文化条件和奋进力量。(供稿:辽宁省文明办 沈阳日报)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