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开展爱心行动 让城市更温暖更有爱-中国文明网
福建厦门:开展爱心行动 让城市更温暖更有爱
发表时间:2023-08-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仅在于颜值,还体现在其内涵与温度上,关乎城市中每个人的幸福指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福建省厦门市注重内外兼修,不仅提升产业素质,呵护扮靓“海上花园”的秀美容颜,更注重提升人的素质,塑造内在精神力量,充分体现城市由内而外的美。

  2022年以来,厦门深入开展“爱心餐饮”“爱心义诊”“爱心法援”“爱心观演”“爱心送清凉”“圆梦助学”“圆梦微心愿”“关爱特殊群体”“‘救’在身边”“看见幸福”十大爱心行动,以爱筑城,关注每一位市民在城市中的幸福感,用一个个踏踏实实的行动举措传递爱的力量,书写“文明答卷”。

  爱心餐饮店

  暖胃又暖心

  搭建爱心屋助力残疾人就业逐梦、对重特大罕见病患开展社会救助、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爱心结对、上门走访慰问结对困难户……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市民,再到广大志愿者,一个个平凡人的爱心奔赴,不断增添城市温情。厦门发动全市人民参与社会治理,用道德之美、向善之魂标刻厦门这座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盈盈小朋友因为药物难治性癫痫、结节性硬化症等相关性精神运动发育障碍,被评定为一级肢体残疾,2022年7月在厦门弘爱医院住院治疗。盈盈的爸爸在外打工,妈妈留下来照顾她。家庭经济条件本身就比较困难,再加上盈盈每月固定药费开支,住院期间的生活费也让一家人倍感压力。了解这一情况后,弘爱医院的社工帮助盈盈申请了医院“爱心盒饭”救助项目。住院期间,盈盈和陪护她的妈妈可以凭爱心餐券兑换爱心套餐。营养均衡、美味可口的“爱心套餐”,让盈盈及其家人在就医期间的饮食有了基本保障。“感谢医院提供帮助,减轻了我们的生活负担,让我们在求医的路上感受到温暖和关爱。”盈盈治疗结束出院时,她的妈妈向医院社工发送短信表示感谢。

  2022年6月,弘爱医院推出“爱心盒饭”项目,在医院住院的困难患者,符合重度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重点优抚对象或政府部门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对象等,可以提出救助申请。医院为符合条件的患者提供每日三餐的爱心餐券,患者及其陪护家属可以使用餐券在医院访客餐厅兑换爱心套餐,以此减轻他们就医期间的生活负担。盈盈是弘爱医院“爱心盒饭”项目救助的第一个对象。一年来,弘爱医院“爱心盒饭”项目已为符合救助条件的69名困难患者家庭提供了8000多顿爱心餐。

  2022年9月,厦门市推出“爱心餐饮店”公益项目,首批53家餐饮店被授予“爱心餐饮店”牌匾,为部分暂时处于困境的群众免费提供用餐服务,包括中式快餐、自选快餐、素食以及地方特色餐饮。截至今年6月,“爱心餐饮店”已提供用餐服务1437人次。如今,越来越多的餐厅主动提出加入这支队伍,今年厦门市将新增17家“爱心餐饮店”,进一步拓宽救助范围。弘爱医院的“爱心盒饭”救助项目也纳入“爱心餐饮店”范畴,方便更多患者家庭就近用餐。一份份热气腾腾的爱心餐暖胃又暖心,让人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善意和温暖。

  爱心驿站

  小空间提供大便利

  为“马路天使”打造温馨之“家”

  在厦门东枧线爱心驿站内,空调送来习习凉风。在这里,微波炉、饮水机、药箱、手机充电器等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尽量满足“马路天使”工作间隙的各种需求。

  这家由公路养护站改建的爱心驿站,总面积约30平方米,是道路养护工人温馨的休憩空间。“我们早上6点开始上班,到了中午就会犯困。自从有了爱心驿站,道路养护工、环卫工、途经的司机师傅都能进站小憩一会儿,吹吹空调,还可以热饭!”道路养护工人李家熨一边喝水,一边高兴地说。

  厦门市建设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交通一家亲”爱心驿站、工会爱心驿站共1197个,有效改善了环卫工人、道路养护工人、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和其他城市公共服务人员在工作间隙的休憩质量。此外,厦门市还开设了6个马拉松爱心驿站,兼具跑步急救知识的普及培训、运动康复咨询等多重功能,让市民畅跑无忧,真切地感受城市的温暖与关爱。

  虽是“小空间”,却能提供“大便利”。爱心驿站有效满足了户外劳动者“热可纳凉、渴可喝水、冷可取暖、急可如厕、累可歇脚”的需求,为户外劳动者打造温馨之“家”。

  爱心法援

  调解员深入基层

  用心用情调解每一起纠纷

  日常生活中,很多市民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法律问题,不知道去哪里咨询律师,也不知该如何处理。如今,厦门市207名爱心公益法律顾问走进全市54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提供公益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帮扶和公证调解等服务。

  今年4月,住在前埔某小区的两户居民因空调发出的噪音而产生口角及推搡,在前埔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牵线搭桥下,鹭江公证处驻莲前派出所的公证调解员对两户居民进行调解。经过现场走访,找到问题的症结后,调解员对当事人进行了释法说理,解开了双方“心结”。

  “感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费心费力地帮我们解决问题,合理调解了矛盾纠纷!”两户居民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消除了影响邻里关系和谐稳定的矛盾隐患。

  如今,厦门多家法律服务机构与全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签订了合作协议,一批具有专业法学背景的专席调解员深入基层,用心、用情调解每一起纠纷,用爱心、耐心抚慰每一位当事人,化解街坊四邻因大事小情摩擦出的纠纷,畅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爱心观影

  邀请视障人士“看”电影

  让爱与光影世界相连

  正值酷暑,厦门的大街小巷,总有身穿橙衣的环卫工人冒着高温,挥汗如雨;厦门的街道社区,也总有社区工作者顶着烈日,为居民的大事小事奔忙。

  近日,厦门市委文明办联合象屿集团开展“城市之美,感恩有你”——慰问高温一线环卫工人及社区工作者专场公益观影活动。180位环卫工人及社区工作者代表应邀走进象屿集团爱国主义影视厅(“爱心厦门”公益影视厅),观看红色电影《力量密码》。

  “环卫工人一年四季付出汗水扮靓城市,社区工作者也常年为居民的幸福生活辛勤付出。他们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象屿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场公益观影活动,为坚守岗位的一线环卫工人和社区工作者送上关爱。

  用声音点亮眼睛,用聆听感知艺术。“国贸控股×光明影院”2023公益观影计划今年2月启动,60余名视障人士在志愿者们的爱心引领下,“看”了一场“无障碍电影”——《老师·好》。在对白和音效的间隙,通过插入声情并茂的讲述,把人物的表情、动作等原本需要“看”的画面一一转换,让视障朋友们轻松地“听”懂剧情。现场笑声不断,视障人士都开心地沉浸在这部充满笑点的电影里。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予人以温度,更多的人也将以善意回馈城市。追逐文明之光,厦门的脚步从未停歇。每一次善行义举,都让爱心传递;每一份温暖感动,都让文明生根。一个个爱的音符奏响“爱心厦门”的华美乐章,美丽的鹭岛正在成为让人向往的情感依恋之地、夙愿以偿之地、生命托付之地。(供稿:福建省委文明办 厦门日报 记者黄怀)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