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3-05来源:中国文明网
学雷锋,永不消失的时代音符
作者:李凌静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还记得这熟悉的旋律吗?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这个响亮的名字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深深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有人说雷锋这一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典型性英雄,是过去时代的标杆,今天的我们需要新的榜样;也有人说雷锋精神无助于让人们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无助于创造物质财富。然而,几十年来,雷锋被追捧、被质疑、被呼唤的反复过程,恰恰归纳总结出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撇开那些对历史细节的追溯,剥离那些具有浓厚时代色彩的字眼,我们不难发现,雷锋精神给我们提供的正是一个普通人基本的生活准则和道德标准。 

  抛开雷锋精神的形式外壳,就会发现,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爱。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集体、爱工作、爱生活,爱他人、也爱自己。而“爱”,从来就是人类最古老、最美好的情感和精神。我们从雷锋生前的照片上,可以看到雷锋那充实、灿烂的微笑,我们的确能从这笑容中体会到春天般的温暖、体会到他发自内心的快乐。我们也能从他的文字和报告中,看到一个积极、乐观、友爱、向上,具有主人翁意识的青年形象。阅读《雷锋日记》,我们甚至可以惊喜的发现,他还是一个有“浮头鱼”外号、积极活泼的文艺骨干,一个兼职夜校语文老师的拖拉机手,一个能给自己和好友改名字的小文化人,一个经常发表文章、爱写小说现代诗的文艺青年。他热爱生活、充满阳光,每天活力满满。对比现在的佛系青年、宅男宅女,这才是一个十几二十岁年轻人该有的样子。 

  雷锋,是一个把爱弘扬光大到一定境界的人。人类永远都需要爱、渴望爱,爱是永远都不会过时的,雷锋精神也永远不会过时。当然,这些精神品质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得益彰。他的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他的螺丝钉精神和感恩品质,他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及对他人强烈的同理心意识,让无数中国人触动。雷锋精神从来不是条条框框,时代的发展更丰富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外延。在过去,雷锋以为群众做好事不留名、不图报被人们颂扬并学习;在今天,雷锋精神被赋予更多的,是一种文明社会的关爱和责任,其精神本质是以爱传递温暖。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至今已有56年。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我国涌现出无数个雷锋式的先进人物,他们在各条战线上默默无闻地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如果雷锋同志还在世的话,这位老人一定会很欣慰,欣慰于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们不但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创造着巨大的精神财富。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的火热”。学雷锋,这一从上个世纪开始奏响的音符,穿过了半个世纪的历史尘埃,在今天,依然回荡着砥砺人心的旋律。他不会消失,他还将伴随我们一起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