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文明 扬新风:看长沙网友如何描绘文明之“美”
发表时间:2019-08-06来源:长沙文明网

  为引导市民将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对城市治理的参与感,日前,长沙市文明办、天心区文明委、长沙文明网联合开展“#文明入人心 实践在天心#”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通过微话题讨论、微信、邮箱、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参与活动。活动一经启动,就得到了广大市民、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他们纷纷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理念,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行者。

  在长沙,排队礼让已经成为街头的风景线。来源:长沙文明网 

  文明礼让新风劲吹星城 

  排队体现遵规守矩,礼让彰显道德之光。“礼让”是谦谦君子的风度,是宽宏大量的胸襟,是聪明睿智的取舍。如今在长沙,排队礼让已经成为街头的风景线。

  @网友先锋街道:排队使我快乐,礼让的城市更文明。从小事做起,让文明风尚在细节处流淌。

  @网友抹不掉的名字10017:公共文明是现代社会对每个公民最基本、最起码的道德要求,建设公共文明离不开公民对文明行为的自觉践行,离不开对公共文明理念的积极倡导。

  @网友天心区政务服务中心:五千年,文明风。行低碳,护绿色。尊长老,传孝慈。乐助人,存善念。守诚信,明礼仪。省吾身,律己心。修仁义,立美德。传经典,扬正气。

  小朋友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网友东东东东电:播洒文明的种子,收获文明的果子;汇集文明的点子,开辟文明的路子;多挑文明的担子,争当文明的尖子;丰富文明的日子,幸福美满一辈子。

  @网友火把山社区:排队礼让,倡导文明实践,让文明礼让成为生活的常态。

  @网友牛肉小粒粒:讲文明,懂礼让,一起维护好形象;公园里,街道上,不乱停车不乱闯;斑马线,等绿灯,遵守交规莫遗忘;语言美,行为美,和谐社会闪光辉。

  志愿者们为空巢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用热心与爱心书写孝老爱亲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既道出孝老爱亲的深刻内涵,又描绘出大同世界的美好图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通过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将此理念贯彻落实,用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老人们。

  @网友新开铺街道: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课堂上,老师经常教我们要孝敬长辈;在家里,父母也常教导我们要关爱老人。从小,老爸老妈都是以身示范,奶奶在世时,每餐都先由奶奶动筷,鸡鸭鱼肉也是经过炖煮,以照顾牙口不好的老人。如今爸妈也老了,我们理应接过他们手里的接力棒,将传统美德发扬下去。

  @网友采果子的小姑娘:我参与了社区志愿服务队的慰问农村贫困、空巢老人(妇女)活动。他们大多体弱多病,子女都外出打工,居住的地方没有卫生室或医疗站,我们志愿服务队特地给他们带了些药品。如今农村的空巢老人很多,让空巢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人情的温暖,我们觉得这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  

  @网友青园街道:说一说最近我看到的最暖心一幕:一天下午,长沙突然暴雨来袭,路面积满了水,一位社区志愿者背着老奶奶赤脚趟过一条又一条水沟,只听得老人家在年轻人背上一直说谢谢。这场暴雨让很多人感到糟心,但那一刻我觉得很暖。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别人带来温暖,这些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们很伟大!

  文明长沙好风景。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文化墙绘出文明好风景 

  文明理念看不见、摸不着,怎样才能如一颗种子般深植人心?答案在长沙大街小巷的文化墙上。居民们推门即可欣赏到的美景,集创意墙绘、名言警句、道德故事于一体。精神文明通过这种载体,春风化雨般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网友小小蜡笔:金盆岭街道到处都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家规家训家风的海报和广告牌,街道社区公益广告宣传遍地开花,这让居民们都能沐浴在浓厚的文明氛围中。

  @网友灰色兔子:昔日“灰头土脸”的水泥墙旧貌换新颜,变身为以“团结、互助、文明、祥和”为主旨的“文化墙”,一幅幅生动有趣的传统文化主题的漫画扮靓了文明路的墙头,新建成的和美文化墙引来不少路人驻足观看。

  @网友会冲浪的键盘侠:咱们家门前的文化墙最近可成了“新晋网红”,大家纷纷拍照发到网上,引得不少网友称赞。只要有创意,美景就在身边!

  @网友北极洲的帝企鹅:我们社区的楼道里大变样了,到处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手绘墙画,还融合了剪纸艺术,火红又喜庆,漂亮极了!

   

  文明这件事其实并不难,作为城市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提高文明素质、展示文明形象、传播文明声音,让城市有更多小而美的文明风景出现。

责任编辑:龙莉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