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忆英烈 遗志永传承:长沙网友接力传播红色主旋律
发表时间:2019-04-09来源:长沙文明网

  清明祭英烈,是国家缅怀和敬重英烈的好形式,也是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的好契机。长沙市文明办、浏阳市文明委、长沙文明网日前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在互联网空间唱响红色经典主旋律,推动榜样事迹在线上传播。

  活动上线以来,网友热情参与。他们在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通过直播、随手拍、微点评等方式,积极发声、点赞、转发、分享。身边真善美在一图一景中接力,网络正能量在只言片语中集结。截至目前,新浪微话题阅读量达30万。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通过随手拍参与活动。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满怀哀思慰英烈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对英烈最深切的思念,是对其精神的追随和传承。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长沙各级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教育短片展播、网络直播、英烈精神在身边主题征文、为烈士寻亲、网上祭扫、寻访烈士陵园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好人池凤英:献一束黄菊,寄托对英雄先烈的哀思。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莫忘先烈功勋。敬爱的革命烈士们,请你们放心,我们会挑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一步一步向前进。

  市民们手拿雏菊,将其敬献给革命英烈。图片来源:浏阳市文明办 

  孩子们亲手绘制的“清明祭英烈”主题漫画。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网友今天我是小雷锋只有传承好英烈精神,才是最好的追思、最好的祭奠。今天,我们班同学一起到烈士公园,向革命英烈敬献花篮。我和同桌还带上早晨折下的雏菊,放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我觉得这个活动的真正意义在于铭记历史,学习革命英烈不畏牺牲、为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

  @网友夏天里的清凉油:我在烈士公园已经做了四年讲解员,每年初春时节,我都会带领市民们参观烈士公园里的每个景点。几年来,这份工作给我最大的感触是,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英雄是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财富,英雄不能被遗忘。因此我呼吁大家多来参观、纪念,把革命英烈精神好好传承下去。

  @网友头文字D:这一座座墓碑代表着一份热诚,他们拼命战斗换来了祖国的今天和未来;他们百折不挠奉献生命,为了革命的胜利光荣殉职。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自豪,我将用自己满腔的热血来好好热爱祖国,发扬祖国的光辉传统,创造出另一个灿烂的明天。

  红色故里学英雄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市民们通过参观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缅怀先烈,重温红色革命历史,追思革命先烈。他们在了解革命故事的同时,向革命先驱和烈士们敬献鲜花,表达对烈士的缅怀之情,在活动中传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精神。

  @全国劳动模范董志平:每到清明,大家都要扫墓以祭奠亲人。可我们也要悼念那些为新中国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烈士,他们用自己的鲜血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美好的生活。我们永远怀念他们。

  浏阳市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网友月亮姐姐狄安娜:在当今这个城市发展节奏非常快的年代,除了提升物质水平,提高精神境界也同样重要。周末带着孩子们了解革命先烈故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告诉他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让红色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底扎下根,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优良品质。

  @网友芝麻街上的卖报童参观红色故里,学习榜样精神。今天,街道党员们一起重温了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追思了先辈的功绩和精神,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洗涤了自己的思想和灵魂,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

  @网友土豆炒茄子:近日,大家一同走进文家市镇秋收起义纪念馆,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真实记录了革命先烈们的历史功勋,使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革命的艰苦卓绝和胜利的来之不易。大家还来到王震同志故居,在故居门前驻足缅怀、合影留念,心灵被深深触动。

  传承英烈精神 传播正能量 

  “尊敬的革命前辈,你们为新中国的成立流血汗,感谢你们的付出。”“敬爱的革命先烈,感谢你们用鲜血为我们换来和平的生活,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来自各行各业的网友在“文明祭英烈”留言卡上写下感悟心得,在网络空间里展开了一场文明接力赛。

  @网友长耳朵兔兔:我是文家市镇秋收起义纪念馆的志愿者。每年清明节,我都会带领游客们参观纪念馆。通过一个个革命英烈的故事,我会向所有人传达一个理念:英烈忠义传万代,后辈敬仰永记心,革命精神不敢忘,振国兴邦抒豪情。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每一天,传承革命精神,为祖国建设奉献一份力量。

  @抽屉里的娃娃:回顾历史,多少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在战场上英勇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永远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如今,炮火连天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但过去的历史不能忘,革命英烈精神不能丢。身为一名红色志愿者,我将通过自己的行动,向更多人传播红色精神种子,弘扬革命精神。

  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的心得体会。图片来源:资料图 

  @网友喜感的小胖纸:先烈永不忘,立志更坚强。我们用鲜花去祭扫先人、寄托哀思、表达敬意,别有一番新意。一束菊花、一个鞠躬,几许默哀、良久静思,过程简洁却不简单,仪式肃穆而不敷衍,情感饱满而不轻慢,同样能够表达生者对逝者的追忆与祭奠。

  @网友手机蓝屏:革命先烈鼓舞我们前进。清明是一个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的日子,更是缅怀先烈、追念英烈、激发奋进之气魄的时节。活动现场,大家以敬献鲜花、肃立默哀、重温入党宣誓、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等方式祭奠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鼓舞工作干劲。

  @网友70后依旧年轻:传承是最好的追思。先烈开道为后人,后人继业慰忠魂。正因为有了无数革命先烈崇高而无私的精神,才有了如今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大力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为了见贤思齐,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愿每一个奔跑在奋斗路上的追梦人,都能以英烈精神为引领,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龙莉 王欣舒 路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