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清明 游清明 诵清明:听东营讲述“清明印象”
发表时间:2019-04-04来源:东营文明网

  清明,既是我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中国人祭祖尊贤、缅怀先人的日子,还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的探春时令,更是中华民族沿袭了几千年的重要传统节日。在我们的印象中,清明是绵绵的细雨,还是漫天的风筝?是河畔的金柳,还是漫野的春花?是爷爷的故事,还是奶奶的青团?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清明印象,儿时、少时、此时,你经过了一个个怎样的清明,又留下了怎样深刻的印象?   

  清明时节,东营市文明办发起#印象·清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一起说说清明印象、做做清明美食、晒晒特色活动、讲讲内心感受,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传承悠久独特的清明传统文化。

  话题宣传海报。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活动一经发出,便得到了广大市民、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他们纷纷讲述内心的清明印象,晒出文明祭奠、踏青寻春、拔河插柳、吟诗作赋等特色民俗,以此表达他们对清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传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念清明——一个慎终追远、缅怀英烈的日子 

  清明时节,我们纪念先人、祭祀英烈,这不仅仅是对历史的告慰、对逝者的怀念,更是对未来的憧憬与期盼。走过清明,愿一切都更清明幸福;愿逝者安好,生者聪颖;愿这气清景明的日子,能为我们今天的生活增添更多生机和魅力! 

  网友积极参与微博话题讨论。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不贰臣:最初对清明的印象,主要来自唐朝杜牧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总觉得清明是冷寂的、肃穆的、沉重的。每年的清明,那些很久没见的叔公婶婆们都会赶来,整个家族的老老小小相邀一起去墓地祭拜先祖,希望祖先安息,保佑家人平安。我想,对先人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们的教导牢记在心间吧。 

   @红五星公益:清明节,是上坟祭祖的日子。作为一名拥军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每逢清明节前夕,我心里装着的都是每年要去祭扫的那一座座无名的烈士墓,还有那些至今都不知道亲人牺牲在哪里的烈士家属。

  @星星火炬-志愿小草:清明节前,胜利三十四中学开展“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国梦”活动,组织约30名青少年志愿者来到烈士陵园墓地祭扫、献花和宣誓,表达对先烈、先辈的感恩怀念。同时,教育引导他们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xz文文而雅:清明节到来之际,为悼念革命烈士,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民族精神,东营市第一中学组织同学们到烈士陵园进行祭扫烈士墓活动。同学们高举着鲜红的校旗和团旗来到烈士纪念碑前,向纪念碑鞠躬致敬,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最后,全体同学参观了烈士事迹陈列馆,感受先烈们英勇顽强、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 

  游清明——一个与历史和未来做着精神交流的日子 

  清明节文化源远流长,习俗丰富多彩。除了祭扫新坟生离死别的悲酸泪,也有荡秋千、拔河、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带来的踏青游玩的欢笑声。 

  网友积极参与微博话题讨论。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水晶gxm: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亲朋好友相约,共享这阳光明媚的大好春光! 

  @东营新闻资讯:清晨,当我看到楼后面的秋千时,就不由得想起小时候的事情。清明节时,父亲会在房门上栓上绳子,做成秋千。父亲轻轻地给我助力,我坐在上面喜欢得不得了。荡秋千是清明节的习俗,它的历史很古老,秋千之戏在南北朝时已经流行。现在小区、公园、游乐场随处都能找到秋千,不用等清明节,孩子们就能随时玩耍,而清明节荡秋千的习俗只能是说给孩子们听了! 

  @虎虎昇威6:清明节又称踏青节。阳光明媚,带上孩子一起放飞风筝、一起踏青。这里有烂漫春花,这里有风筝漫天。 

  @七月201405:说到清明,除了扫墓,印象最深的就是小时候“撞鸡蛋”的习俗了,这也是孩子们的最爱。清明当天,大家都会纷纷拿着自己家煮的鸡蛋逐一碰撞,图个好彩头,看谁的鸡蛋硬。如果哪个小朋友的鸡蛋皮结实,把另外的鸡蛋撞破了,那这个小朋友今年就会长得又高又壮。 

  @凯子哥002_81046:清明节就快到了,最近好像很多人都蠢蠢欲动,准备做青团了。话说青团可是清明节的宠儿,青团是用艾草捣烂后挤压出汁,再把艾草泥和纯糯米粉拌匀揉和而成。很多人都很好奇,为啥清明节要吃青团?其实在两千多年前的周朝就有这样的说法了。

  诵清明——一个让心灵享受文化沐浴的日子 

  清明将至,回顾历史,多少文人骚客以清明为主题,或谈祭祖寻根,或说尽孝扬善,或道采风问俗,或述踏青游春,留下无数经典诗句,清明节已经成为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节日载体。如今,我们重温诗篇,去聆听和感受清明节里的那份暖暖情愫…… 

  网友积极参与微博话题讨论。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我是大太阳: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又至,人们在这一时节追思怀远,感怀故人。与清明有关的经典诗词,你知道几个?和孩子一起吟诵诗句,也是个清明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好过法。  

  @北葵向暖6132440654清明时节后,天气渐渐转暖,路边的海棠梨花盛开,柳絮又开始飞花。几处早燕归来,啁啾啁啾,好一派春意盎然。这美景恰似晏殊《破阵子·春景》中的景象: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巧笑东邻女伴,采桑径里逢迎。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赢。笑从双脸生。  

  @雅--风:走在路上,看杏花开得烂漫多姿,感受到春天的美好,却又觉日近清明,心中生出些思念故人的惆怅,忽想起这首《蝶恋花》,禁不住吟诵一番:遥夜亭皋闲信步,乍过清明,早觉伤春暮。数点雨声风约住,朦胧淡月云来去。桃李依依春暗度,谁在秋千,笑里低低语……

  @_李厘米_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短短几句,将清明节的天气环境和人们赶去给故人上坟的心情描写得淋漓尽致。这样的好诗,应该被更多后人传诵。

  

  千百年来,清明文化的表达方式伴随着中国社会的演进而不断积淀、更新和升华,它的精神和信念也被一代代中国人铭记传承、发扬光大。今天,清明文化依然是我们精神世界里弥足珍贵的部分,我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正在赋予清明节更多的思想意蕴与现代活力。

责任编辑:徐仲凯 王欣舒 路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