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不平凡的你:为新时代“活雷锋”打call
发表时间:2019-04-16来源:长沙文明网

  每当春风吹绿大江南北,万物吐露芬芳之时,我们总会想起一个不朽的名字———雷锋。雷锋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这个春天,长沙市文明办、天心区文明委、长沙文明网共同策划开展#春风暖人心 雷锋在天心#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网友们一起晒出身边的善行义举,用爱延续新时代雷锋精神。

  活动上线以来,在长沙刮起一股晒“雷锋”热潮。广大网友积极响应,纷纷以图文、视频等方式参与话题互动,一大批来源于生活、感人至深的“身边雷锋暖心事”在话题里呈现。活动为期30天,新浪微话题阅读量超过32万次。“中国好人”杨士泉在微博话题中发文点赞:“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一起分享好人好事,一起传递正能量。希望越来越多的‘雷锋’让文明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雷锋月,志愿者们活跃在大街小巷。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雷锋家乡学雷锋 “志愿红”闪耀星城大街小巷 

  雷锋家乡学雷锋,雷锋精神正悄然融入长沙人的烟火日常。在长沙的大街小巷,每天都在发生着一桩桩暖心事,让每个社区都成了一个“温暖家”。

  @网友棒棒糖撞上棉花糖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更不能没有信仰。雷锋精神作为当下中国永远的精神食粮,已经成为民族发展的基因。我从小深受雷锋精神的熏陶,初中时已熟记《雷锋日记》。都说雷锋家乡学雷锋,如今我加入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已经三年了,我想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让文明城市更加美好。

  @网友春风沉醉的晚上今天,友谊社区开展社区植绿为生态“增容”、为家园“添彩”的学雷锋志愿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分工合作,在种植基地植树。时代需要文明新风,时代也赋予了雷锋精神更深刻的社会与历史责任。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人们爱护环境的意识,同时还营造出人人学雷锋、个个争当志愿者,共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网友茉莉花儿开3月5日,十多名青年志愿者早早来到了社区,为居民提供血压测量、鉴别真假币、“衣”往情深、爱心义卖等项目,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每个项目都聚集了众多居民。绵绵小雨没有消减人们的热情,却拉近了社区与辖区居民之间的距离。

  @网友惊奇队长姐姐:2017年,我有幸成为社区的学雷锋志愿者,今年我和小伙伴们在雷锋月为居民们提供了不同种类的志愿服务。或许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看似很小,但是做好事的人多了,便会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推动我们一起走向文明、和谐、美好的生活。 

  @网友漫威大侠:3月3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街道三角塘社区组织居民志愿者开展“学雷锋,树新风,见行动”环保志愿活动,对湘江风光带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清理和打扫。志愿者身着红马甲,臂戴红袖章,手拿火钳、垃圾袋、扫帚,清扫河滩上的枯枝落叶;有的对湘江河岸、绿化带的白色垃圾、共享单车等进行认真清理、整理。 

  南大桥小学的学生为做好事不留名的老爷爷画了一幅漫画。图片来源:天心区南大桥小学 

  传承螺丝钉精神 致敬平凡岗位上的“活雷锋”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曾是儿时热门曲目。如今,这首歌的旋律依旧在耳边回响。学习雷峰永远不会过时,我们的身边有着许多“活雷锋”,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将雷锋精神进行到底。

  @网友喵喵帽平凡之人,就是生活中的“小人物”,就是做平凡事的人。但不得不承认,他们是社会大厦的基座。近日,长沙市天心区首届新时代“雷锋传人 天心榜样”评选表彰活动举行。坐在观众席里,我被“中国好人”贺纯雅的故事打动了,一位社区书记16年情系百姓,做居民的“自家人”。他们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坚持,真的了不起。

  @网友迷路的爱丽丝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并不一定要做出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以雷锋为榜样,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我们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辉煌。在我脑海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2008年冬天,我的母亲犯了阑尾炎,当时我在外地出差,花了一天一夜的时间赶到医院,幸亏诊治及时,老母亲已经脱险。后来我从护士那里知晓,主治医生见母亲身边没有亲人,便主动帮我们付了医药费。从那时起,我对医生这一职业就肃然起敬。

  平凡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迹,图为网友分享的身边好医生工作图。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网友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在我眼里,妈妈既是“活雷锋”,也是大英雄。她能够在抗击湘江历史上的最高洪水时冲锋在前,出差办案无往不胜,能通过各种手段抓获到潜逃十几年的命案逃犯。虽然我很少见到妈妈,但听她的同事说,她经常帮助老百姓解决难题,是个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好警察。

  @网友小小读书郎一颗雷锋精神的火种,可以怎样燎原?长沙市一位老人做好事不留名,用他的一颗爱心,感动了无数的心灵。他将自己修好的51把旧伞,送给长沙市天心区南大桥小学的师生。在送给学校门卫的信中,老人留下这样的一句话:“请一定别追问我是谁。”旧伞的背后,传递的是无限的爱与正能量,学生和家长们都默默被老人感动。

  “小雷锋”们用心传递正能量。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接班人 “小雷锋”在行动!

  进入三月以来,长沙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未成年人教育活动,让雷锋精神走进校园、走进家庭、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帮助环卫工打扫卫生、为孤寡老人们带去欢乐、扶残疾人士过马路。做好事不留名,“小雷锋”们在行动。

  @网友红楼梦飘香今天,我们“雷锋小分队”的任务是帮助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打扫卫生。听老师说,敬老院里有几位奶奶的儿女在很远的地方工作,平时没有时间回来看他们。所以我们各自分工:有的帮老人们打扫房间,有的清扫路面,有的给老人捶背、陪老人聊天,老人们开心地合不拢嘴。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学习雷锋精神,其实就是让我们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去关爱、帮助他人。

  雷锋月自然少不了“小雷锋”的身影。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网友鸡蛋煎饼加根大葱今年是我担任学校少先队总辅导员的第一年,看到学生们积极参与到各个学雷锋活动中,一路上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我很感动,也很自豪。传承雷锋精神,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通过国旗下讲话、手抄报评选、主题演讲、歌咏比赛,以及听老党员讲雷锋故事等丰富多彩的学雷锋系列活动,让学生们成为社会正能量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网友加菲猫的咖啡杯三月是学雷锋月,在浏阳河畔、湘江边、万达广场上、天心阁楼下、火宫殿前、都正街熙攘的人流中,都留下了“小雷锋”们劳动的身影。孩子们真是不错,我真想给他们点个赞。这周我带着我家的“小雷锋”帮助社区老人做做家务活,让她从小明白,学雷锋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是为社会奉献力量、传播爱。

  @网友北极洲的企鹅一支支“小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把爱心传递到各个角落。洞氮小学119班师生与望岳社区志愿者一起走进梅溪乡敬老院,为老人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市九中286班的学生志愿者来到岳阳君山区,慰问78岁高龄、因病残疾的万奶奶,向她捐赠了同学们积攒的零花钱。 

  @网友不出水的钢笔:三月是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学习雷锋活动月”,学习雷锋活动随着三月徐徐的春风吹进井岗小学,吹进全体师生的心田。学生们走进状元坡社区孤寡老人家中,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与老人一起度过了一个温暖下午。在整个志愿活动开展期间,每个小队员各司其职,有的细心为老人按摩、聊天,有的则拿起清扫工具,帮老人整理内务、打扫卫生。 

   

  学习雷锋,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雷锋的家乡,人人都是志愿者,爱心温暖每个人。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来自各行各业的“活雷锋”们用实际行动传播服务他人、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为文明长沙增添“文明力量”。

责任编辑:龙莉 王欣舒 路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