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黄河入海处 年味正浓时:文明东营喊你回家过年啦
发表时间:2019-02-15来源:东营文明网

黄河之水天上来,一路携泥裹沙,在山东东营汇入渤海,走完了漫漫回家路

这片生生不息的黄河口湿地,就是我们黄河儿女永远魂牵梦萦的家

在外漂泊越久,越是懂得:世上最美的风景,就是回家的路

阅尽世间繁华,越是懂得:世间最浓的年味儿,就在东营老家

  2019年春节,东营市文明办发起的#黄河入海,我们回家#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各地游子和海内外朋友漂洋过海来过年,游美景、逛庙会、看吕剧、品美食……共同寻找“回家”的感觉,感受东营的“韵味”,将满满的幸福带回家! 

微博话题页面。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20万网友参与到话题讨论中来。他们纷纷用各种方式记录和分享东营的春节习俗、秀美风光、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向世界传递黄河口的声音,让五湖四海的宾客充分感受到东营独特的韵味和发展潜力,招揽八方贤才齐聚东营,共绘新蓝图。 

黄河入海有座城,那里年味特别浓

现代都市,年味难觅,似乎只剩下一个符号、一份记忆

而在东营老家,你会发现儿时的年味就氤氲在我们身边

那份质朴与热闹、兴奋与期待

正是我们最回味的东西

  == 逛年集 == 

  @网友雅--风:春节年味哪最早?大年集上最热闹!东营市各乡镇都有几天一集的传统,临近春节时更是人山人海,年味儿浓得化不开。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应有尽有,特别是踩高跷、舞龙、舞狮、巡园演出、搭台唱戏等民间传统艺术,向家乡父老和外地游人传递着浓浓的传统年味。 

  @网友北葵向暖6132440654一场属于孩子们自己的“年货大集”开张啦!这无疑是一件激动人心又具挑战性的事情。年集上,孩子们精心准备的“年货”商品有剪纸、对联、馒头、南瓜,等等,再加上孩子们风趣幽默的叫卖声,博得了大人们的阵阵喝彩,孩子们也体会到了过年的乐趣。 

== 赏花灯 ==

  @网友凯子哥002:夜幕降临,万灯齐亮。是不是被精美绝伦的花灯所震撼?这还只是花灯的冰山一角,更多精彩花灯,需要您亲自到现场细细品味,感受大东营浓郁的中国年氛围! 

  == 写春联 == 

  @网友水晶gxm春节快到了,寻找一下年的味道,路遇一个12岁的小同学,顶着寒风,熟练、认真、自信的书写春联,字迹清秀工整优美,许多人围着讨要,我也忍不住求了两幅墨宝,孩子高兴的说着谢谢大家的鼓励。孩子妈妈说,“春节马上到了,送给大家春节的祝福!”。这么大冷天,这娘俩着实让大家感动。 

== 蒸饽饽 ==

  @网友xz文文而雅:我们老家管馒头叫饽饽。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会蒸上几大锅饽饽,造型各异,最常见的是枣饽饽,就是团好的饽饽上面,用两个小拇指对着挑起十字交叉的两排“拱桥”来,插上两溜枣,白白的饽饽上,因为有了红红的枣,显得格外悦目喜庆吃的时候,枣跟饽饽也很对味儿。这全家老小齐上阵,一蒸就蒸出了满屋子家的味道…… 

== 扫尘日 == 

  @网友七月201405:一过腊八,年的脚步就近了,俗话说“二十四扫房子”。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起到除夕止,我国民间把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家家户户都有打扫屋子的习俗,蕴含除旧迎新,消灾纳福之意。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们通过劳动,不仅锻炼手部肌肉的灵活度,还让自己做了教室的小主人,一起迎接喜气洋洋的新年! 

== 年夜饭 == 

  @网友Lisa薄:小时候的春节,是到亲戚朋友家拜大年。去完这家去那家,亲朋好友全相聚,兄弟姐妹齐团圆。 

== 看晚会 ==  

  @网友bolissa:春到福来,春向黄河冰雪开。“黄河口之春”系列文化活动自2010年开始,今年已经是连续举办的第9年,成为丰富群众元旦春节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和东营市重要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 拜年喽 == 

  @网友李厘米:60后、70后应该还记得那时候过年的乡俗,大年初一讲究起得越早越吉利,天还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后生们就开始挨家挨户给长者拜年了。 

== 送温暖 ==  

  @网友星星火炬-志愿小草:红星闪闪跟党走,我陪英雄过大年!新春之际,东营胜利第三十四中学“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小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春节给老兵拜年活动,向老兵致以崇高的敬意,为老兵送上了棉被、米面等生活用品,送去温暖,送上祝福,陪英雄老兵过大年。 

 

  @网友东营营长:“过小年,吃水饺”,我们都是一家人。东营市人社局关爱农民工活动于1月28日上午在东营市为民劳务市场开展,东营市红柽柳公益、东营市慧心公益、东营市万泉村志愿服务队胜利分队等多家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在为民劳务市场为农民工兄弟包水饺,感谢他们为城市建设付出的汗水,让他们感受到过年浓浓的气氛。 

 

  东营,是一座美丽而幸福的城市,黄河哺育着她,渤海歌唱着她,入海口湿地拥抱着她,她就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她很古老,历史迭经沧桑;她又很年轻,故事写满传奇。她既是文化艺术的摇篮,又是诗意栖居的地方;既是黄河口人深爱的家园,又是中华儿女心灵的故乡。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满怀热忱期待着海内外朋友回老家看看!

责任编辑:徐仲凯 王欣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