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凝聚“大V”正能量 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6-01-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网络“大V”因粉丝众多、话语权大,是网络文明传播中不可忽视的意见领袖。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无锡市在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的正确领导和中国文明网的具体指导下,牢牢把握网络文明传播的现实需要和发展趋势,将网络“大V”纳入工作视线,发展了一支以本地“大V”为主、无锡籍名人“大V”为补充的27人、粉丝总数达1052万的网络文明传播“大V”队伍,为网聚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助力加分。

  一、注重顶层设计,建强工作队伍

  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打造一支有担当、业务精的网络文明传播“大V”志愿者队伍。

  1、高点定位,强势启动。印发《关于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发展网络文明传播“大V”志愿者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依托“无锡发布”政务微博平台建立“名人堂”,安排网络“大V”集中入驻,为其开设专属展示窗口,充分发挥名人的品牌效应和聚合能量。

  2、跨界整合,做大格局瞄准经济、文化、艺术、体育、公益等领域以及道德模范网络“大V”,邀请他们加入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目前,我们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中,经济界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文化艺术界有复旦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钱文忠,体育界有我国首位斯诺克世界冠军丁俊晖,公益慈善界有中国好人、全国肺移植顶级专家陈静瑜,道德模范有全国“最美志愿者”周明珠等知名人士,这些名人拥有众多铁杆粉丝,依靠他们在网上传播文明,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网络空间的传播与弘扬。

  3、积极引导,强化主业。引导网络“大V”关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窗口——中国文明网,全面掌握方针政策和部署安排,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有的放矢地撰写、发布有分量、有见地的博客、微博,推出“网络‘大V’每周美文”栏目,借助网络“大V”的影响力,扩大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网上的传播力。

  二、坚持创新求实,凸显传播效果

  坚持以人为本、量体裁衣,充分发挥网络“大V”自身优势,按照“互联网+”思维,全力做好工作。

  1、互联网+核心价值。近年来,先后组织网络“大V”开展“好人365”、“一封微家书”、“感动我的城市细节”、“老物件里的抗战故事”等传播活动,并组织其他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点赞、转发;以“传递无锡爱·情满回乡路”为主题开展系列传播活动,邀请网络“大V”聚焦农民工、环卫工人等特殊群体和热点话题,开展为农民工兄弟“在线送祝福”、为环卫工人“夏日送清凉”等活动。在无锡电视台、江南晚报等本地媒体开设《扯扯老空之“说说身边好人”》、《寻访最美志愿者》等专栏,邀请网络“大V”以闲话家常、现场寻访的方式,讲述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传递崇德向上的时代强音。

  2、互联网+传统文化。开展“晒晒我的好家风好家训”传播活动,组织网络“大V”走进无锡惠山祠堂群,寻访此处唐代至民国时期118间祠堂建筑中的家风家训,将87个姓氏、家规编印成册,上网展示。围绕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邀请网络“大V”讲典故、做解读,制成微视频上网发布传播。开展“最美乡音”童谣传唱,网络“大V”担任导师,走到线下活动现场,指导儿童穿着蓝印花布衣,操着吴地方言进行表演,把活在乡村里的传统文化和长在百姓心里的价值观,以中国故事、亲情乡愁的形式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来。

  3、互联网+公益志愿。推出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全年每月明确一个主题开展系列公益活动。为确保效果,网络“大V”线上宣传、线下介入,推动公益志愿活动蓬勃兴起。连续四年举办“网民公益体育”大会,借助丁俊晖等无锡籍体育名人影响力,动员网民暂别鼠标键盘,走进青山绿水,享受健康生活。同时,在活动现场配套推出“为孩子送双鞋”、“一本书的爱”等微公益活动,募集善款200余万元。

  三、规范日常运行,推动健康发展

  为促进网络文明传播“大V”志愿者队伍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始终坚持“勤沟通、抓保障、明底线”原则。

  1、面对面沟通。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要点、信息提示。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与网络“大V”“互粉”,密切联系,学习网络“大V”在话题设置、观点提炼、文字表述、微刊制作等方面的方法和技巧,以“大V”为种子,带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2、心贴心关爱。定期举办“网络‘大V’看无锡”、“网络名家家乡行”等活动,既融洽团队关系,又喜看无锡发展新貌,增添做好城市文明形象代言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加大推优表彰力度,我市网络“大V”中有3人分别当选“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3、硬碰硬执纪。举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文明上网自律公约》签名活动,号召网络“大V”带头承诺“遵纪守法、发展先进文化、诚实守信、践行社会关爱”;针对相关舆情热点,无锡文明办定时提示网络“大V”要强化底线意识,不信谣、不传谣,做网络文明的建设者、传递者和守护者。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6021&encoding=UTF-8&data=AC891QAAAAcAACrLAAAAAQA65peg6ZSh77ya5Yed6IGa4oCc5aSnVuKAneato-iDvemHj-OAgOW8lemihuaWh-aYjuaWsOmjjuWwmgAAAAAAAAAAAAAALjAsAhRnlxCWCb82Xg7YdnjN_MkvJkOZKAIUQXm-XT-9M83y0BndCYBEfFTRXW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6021&encoding=UTF-8&data=AC891QAAAAcAACrLAAAAAQA65peg6ZSh77ya5Yed6IGa4oCc5aSnVuKAneato-iDvemHj-OAgOW8lemihuaWh-aYjuaWsOmjjuWwmgAAAAAAAAAAAAAALzAtAhQbWrNtj8JtQ8rcm7_LegVPFuCnOgIVAIDYww1B3ZQpNWtUonpY-5n3V8Ct&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