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文明市民“十要十不要”社区行 线上线下同步互动
发表时间:2016-01-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5年8月泰州文明办发布《泰州文明市民“十要十不要”》,共收录了20条市民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人际交往中应当遵行或倡导的常见文明行为。9月底,泰州市文明办、泰州文明网联合团市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泰州日报社和各区创建办组织开展了泰州文明市民“十要十不要”社区行的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普及礼仪知识,推进细节文明,改善社区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广大市民文明素养。

   一、活动策划:集思广益,以小见大

  《泰州文明市民“十要十不要”》抓住小细节、建设大文明,全面塑造适应泰州地域及人文特点的文明习惯。泰州文明网利用网络平台,策划了社区行的活动,扩大了活动的宣传。通过qq群和微信群,听取市民意见,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参与进将文明礼仪知识送入小区。并协调各个部门,给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们提供小礼品,让市民朋友们在欢乐的气氛中接受了文明的教育。

  二、活动过程:线上线下互动 文明传播持续发酵

  泰州文明市民“十要十不要”分为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两个部分,线下活动作为支撑,线上活动多渠道宣传。

  1、线下活动

  从九月底月开始,社区行活动陆续在泰州各市区开展,向广大市民宣传十要十不要文明礼仪。活动现场,主办单位通过多种方式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其中,以知识问答的形式来调查十要十不要在社区的普及程度,要求参加者在一张白纸上将十要十不要具体措施写出,答对者可获得洗衣液一袋。社区行活动除了设置了文明抄写互动解答等环节外,还安排了许多志愿者给社区居民详细逐条讲解泰州文明市民十要十不要活动得到了社区群众的热烈响应。

  2、线上活动

  泰州文明网除了利用《泰州日报》、《泰州晚报》、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参与报道外,还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对此次社区行活动进行推广,号召网友们关注社区行,积极学习泰州文明市民“十要十不要”,做文明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泰州文明网官方微博@文明泰州组织了泰州市民“十要十不要”社区行微话题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网友转播评论,与网友积极互动,互动量达到了近两万次。泰州文明网官方微信“泰州文明”除了发布报道,还制作了“十要十不要”小游戏,引发网友点赞,通过利用新媒体矩阵效应扩大了宣传效果,让网友对此次活动的关注度不断加大。 本地一些网络主流媒体也参与到宣传、教育、推广的行列中来,《泰州新闻网》、《凤城泰州》、《泰无聊论坛》等网络媒体都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三、活动效果:积极引导,全城热议

  此次活动开展以来,引起了市民朋友们的热烈讨论。从开始征集市民意见起,网上总点击量达38.4万次,广大市民通过网络跟帖、电子邮件、微信留言等各种方式反馈意见、建议1600多条,其中95%以上是支持赞同的意见,充分反映了广大市民的心声,形成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民意基础。活动运用广大市民听得懂、易接受的形式,着力办好市民身边的“小事情”在全社会营造争当文明人、共建文明城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市民从遵守“十要十不要”做起,积极投身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四、活动启示:巧借网络力量,寓教于乐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利用网络传播文明的力量。泰州文明市民“十要十不要”社区行活动能够成功地开展,主要原因。一是从活动开始策划时,就广泛征集了市民们的意见,加大了市民们的参与度。二是活动开展方式“接地气”,本次活动不仅仅是在网络上进行传播,以线下活动为支撑,走到了社区居民的身边利用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配合一系列的线下活动,网络文明志愿者们积极在各大社交网站上分享活动的见闻和心得,扩大了活动的影响范围活动将教育与娱乐相结合,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在安排志愿者进行现场科普教育的同时,还准备了部分舞台表演以及发放小礼品,寓教于乐,提高了活动的乐趣性。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6011&encoding=UTF-8&data=AC89ywAAAAcAACrLAAAAAQBK5rOw5beeOuaWh-aYjuW4guawkeKAnOWNgeimgeWNgeS4jeimgeKAneekvuWMuuihjCDnur_kuIrnur_kuIvlkIzmraXkupLliqgAAAAAAAAAAAAAAC4wLAIUHcyrkHAyvyQTP2CfFbz9bc7paJsCFF_JQtgp9bMGSBYKpixr1N7LigW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6011&encoding=UTF-8&data=AC89ywAAAAcAACrLAAAAAQBK5rOw5beeOuaWh-aYjuW4guawkeKAnOWNgeimgeWNgeS4jeimgeKAneekvuWMuuihjCDnur_kuIrnur_kuIvlkIzmraXkupLliqgAAAAAAAAAAAAAAC4wLAIUYIK3msthCWblhZgOXfIDwTVNZ6QCFB6VgnQFYba3N_4-bBIh5ucP_i0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