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我为老人拍张照”引发敬老爱老网络“蝴蝶效应”
发表时间:2016-01-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迎接2015年10月份第六个敬老月,青岛文明网联合当地媒体,与《半岛都市报》图片新闻部共同策划开展"半岛影像·我为老人拍张照"公益摄影活动,线上线下活动共同开展,为青岛周边县市部分乡村的老人拍摄一张照片并现场打印看似一件接地气的小事,为何既受到老人的真心欢迎又得到网友的广泛认可和参与,从而在全社会引发敬老爱老的“蝴蝶效应”。

  一、从敬老爱老常态中找准关键点

  爱老敬老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中国已经步入老龄社会,进一步倡导尊老敬老的传统文化尤其显得必要。1989年,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此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日子。“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老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美德,提高全体公民道德水准,形成老少共融的社会风气,是社会和谐与文明的重要标志,需要落实于行动,持之以恒,让尊老,爱老,助老之风吹遍祖国大地。但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有些老人除了身份证外,就没拍过单人照片,于是青岛文明网萌生了“为老人拍张照”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创意。

  二、在线上线下互动中激发关注点

  青岛文明网以微博、微信为平台,邀请志愿者和网友积极为身边的老人拍照,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分享感动的瞬间,利用网络的力量,传递爱老敬老的正能量信息,呼吁更多的人爱老敬老。线上活动开始以来,微话题讨论量1576条此次活动引起了网友和志愿者的强烈共鸣,纷纷报名参与摄影志愿者,并积极参与线上传播活动。

  在整个活动中,我们注意多重联动。第一,报纸与网站紧密配合。"半岛影像·我为老人拍张照"公益摄影活动8月底优先上线,半岛都市报、半岛网和青岛文明网首先刊登活动启示,报纸开辟专栏,每周一期,刊登摄影照片,同时,半岛网和青岛文明网及时发布相关报道信息,此次活动还相继被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搜狐网等媒体报道、转载,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宣传范围和影响力。第二,QQ群组互动,官微矩阵推广。通过青岛文明网官方微博及时发布各期摄影作品内容,各区市及各文明单位官方微博积极转发,并通过QQ群组及时组织志愿者进行转发扩散,单条微博转发量达150余人次。第三,网友参与,互动传播。报纸、微博发布“我为老人拍张照”活动启示,号召网友参与。有的网友上传家中老人过生日的照片,有的网友上传陪家中老人旅游的照片,有的网友上传看望孤寡老人的照片,有的网友上传全家福的照片……发照片的同时,大家都不忘分享照片拍摄的情景,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留住每一份感动。

      三、在潜移默化教育中触及柔软点

  线下摄影活动优先开展,4个月来,公益摄影师和志愿者深入到青岛周边15个农村、敬老院,为1000余名老人拍照并现场打印,受到老人们的热烈欢迎。与此同时,青岛文明网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开展“我为老人拍张照”线上网络传播活动,得到了网友和志愿者的广泛参与,微话题讨论量超过了1500条。

  活动为各区市周边乡镇的老人带去了难得的乐趣,也使前去拍照的志愿摄影团队感受到慈祥的笑容与内心的触动每次拍摄的时间都很长,摄影师和志愿者的午餐都是草草解决,现在虽已进入深冬,活动仍然在持续进行中,线上线下齐配合,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每次摄影活动结束时,摄影师会恋恋不舍与老人拍合影留念,不管是对摄影师还是对老人来说这都是弥足珍贵的。这个活动触及了网友内心的柔软,纷纷发表自己尊老敬老的故事。一个孩子为两位老人拍了一幅名为《母女情深》的照片,照片中两个老人是一对母女,感情浓厚,相互陪伴,世间最长情的爱莫过于此。

       网络文明传播工作要始终围绕“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大方向,选取社会关注、网民热议的突发和重大网络事件为题,但切入点一定要小,让网友乐于参与,让受众真正感动。尊老敬老一直以来是社会宣传重点,怎样敬老爱老,怎样老少共融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恰逢重阳,我们选取“为老人拍张照”这样看起来不起眼的一件小事,没想到像一只蝴蝶的翅膀,轻轻扇动,引发了网友敬老爱老的“龙卷风”。新颖独特的形式,不仅受到老人发自内心的欢迎引发网友们的共鸣。通过报纸和网络的力量,进一步加深大家对尊老爱老的认识。同时,借助官方微博,网络大V的力量,扩大活动的影响范围和受众群体,最终使活动能够大范围广泛传播,全民参与。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3318&encoding=UTF-8&data=AC8zRgAAAAcAACrLAAAAAQBM6Z2S5bKbOuKAnOaIkeS4uuiAgeS6uuaLjeW8oOeFp-KAneW8leWPkeaVrOiAgeeIseiAgee9kee7nOKAnOidtOidtuaViOW6lO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EEwQWF2Cl6wHuGFuv0RWHXmuz1AIUfcvSNCNiRSVHfBfUoMmkpNjViU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3318&encoding=UTF-8&data=AC8zRgAAAAcAACrLAAAAAQBM6Z2S5bKbOuKAnOaIkeS4uuiAgeS6uuaLjeW8oOeFp-KAneW8leWPkeaVrOiAgeeIseiAgee9kee7nOKAnOidtOidtuaViOW6lO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LjEBuSp_UY96P9fBrMjfvFpELwIUFDLx-kwXLnnBKKor9hPZqTuaSp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