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定州:乡村“复兴少年宫” 点亮农村少年儿童的心中绮梦
发表时间:2021-11-16来源:定州市文明办

  “重心下移!”“注意摆臂姿势!”10月21日,在河北省定州市庞村镇西坂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轮滑、陆地冰壶等体育项目。

  西坂小学是“河北省冰雪运动示范校”,西坂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发挥冰雪运动进校园的优势,面向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开设冰壶、轮滑等特色课程,普及冰雪运动知识,推广冰雪运动技能,助力农村少年儿童的冰雪梦。每周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每次时长不少于1小时。

  “定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胎质坚致细腻、釉质柔和透明,胎体轻薄。定窑烧瓷始于晚唐,发展于五代,盛烧于北宋、金代,元代以后逐渐衰落。2008年,定瓷烧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月1日,在定州市清水河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定瓷艺人刘辛广老师为孩子们讲授定瓷烧制技艺的历史文化,孩子们亲自动手体验了定瓷泥坯制作过程。

  清水河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将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和当地特色文化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德育培养、文体娱乐和劳动实践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中乐,在乐中学。

  定州市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首批建设试点市(县)之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综合资源,面向全市农村地区的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提供公共文化教育服务,随着试点工作的开展,逐步构建起“一宫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项目格局,用公益力量搭建起农村少年儿童成长筑梦的阶梯。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