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蒋建国:进一步深化学习宣传阐释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发表时间:2021-11-10来源: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蒋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在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实现新飞跃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是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广泛吸收人类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的高度统一。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

  中共中央宣传部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制订宣传工作方案,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宣传阐释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组织编写出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推动这一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以这一重要思想为引领,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我们要以更大力度、更强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一是持续抓好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全面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增强全党全社会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着力加强研究阐释。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等理论工作平台,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系统研究,尽快出版《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组织编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理化学科化。三是广泛开展宣传普及。深入基层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组织新闻媒体通过专题专栏、权威访谈等形式进行深入解读,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的作用,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王 钰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