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朋友圈”坑了你
发表时间:2015-02-03   来源:人民日报

  一项关于领导干部朋友圈的调查显示,当受访者被问到“如果您是一位领导干部,您是否也会搞自己的‘小圈子’”时,一半左右的受访者选择“会”,初衷则各不相同,“有了‘小圈子’政治仕途才有保障”“‘小圈子’能够提供种种好处和收益”“‘小圈子’有多大表示能力有多大”……“朋友圈”带来的“好处”,让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组织参加各种同学会、老乡会、战友会,只要能扯上一丝一缕的联系,就开始拉拢关系、编织圈子。

  也许一些干部进入“圈子”,刚开始只是“单纯”地为了扩展人脉,多一些交友圈。殊不知,之所以有人愿意花时间、精力、钱财和你扯上关系,多半不是因为你的背影有多美,人家在乎的是你的背景。一旦领导干部抵制不住“人情”,自觉不自觉地开始为“哥们”谋利,把权力变成拉关系的工具、把岗位当成扩人脉的平台,也许就触碰到了党纪国法的底线。

  其实,在大家找圈子、入圈子、织圈子时,人际关系就已经开始变得庸俗,昔日纯洁的朋友感情、同志情义逐渐消退,剩下的多是利益交换。于是,在人情的掩护下,一些地方在重大决策上,不遵循民主集中制,而是在“小圈子”中先形成共识,少数人说了算;在选人用人上拉山头,为“圈内人”谋政绩、造政绩,只用“圈内人”;在权力行使上,不遵守规则,暗箱操作,照顾“自己人”。

  现实中,被“朋友圈”坑了的领导干部还少吗?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原司长许满刚因没禁住“哥们”商务部条法司原巡视员郭京毅的“劝说”,对一家燃气企业违规使用外汇问题进行检查时提供“帮助”,受贿290余万元,许满刚最终被落马的郭京毅检举;广东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刑拘之后,供出了大量向其行贿的领导干部,茂名市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育英、茂名原市长助理雷挺等人因此被判刑。

  山西塌方式腐败、中石油系列腐败案……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力度的持续加强,不论是打掉一只“老虎”带出一窝“苍蝇”,还是查出几只“苍蝇”带出一只“老虎”,大量事实证明,“小圈子”看似很牢靠,其实就是几只拴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一旦有一只出现问题,一端就是一窝,“小圈子”最后成了“大圈套”。

  其实,领导干部作为社会的一员,有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本无可非议。但是,在社会交往中,领导干部应当加强自律,谨慎交友,并始终牢记“君子之交淡如水”,不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不搞“小圈子”,更不能以感情换原则,进行利益交换。这既是对健康党内政治生态的维护,也是对干部自身的保护。(江琳)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