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点要求”唱响从严治党“好声音”
发表时间:2014-10-28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韩品丹:“八点要求”唱响从严治党“好声音”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10月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习近平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8点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结束,不是群众路线的“休止符”,更不是作风建设的“收音”,而是在党的威信进一步树立,民心进一步凝聚,改革动力进一步推动下,党和人民要面临的新形势。对此,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点要求”唱响了从严治党最强音,是顺时、顺势、顺民心。

  新形势下提出的“八点要求”,为从严治党“立新标”,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是党的作风建设尊重规律、符合时代、敢于创造的体现,更国家执政党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的境界提升。“八点要求”让“严”字落地,让责任生根,让民心舒畅。可以说,有了总书记针对从严治党提出的“八点要求”保驾护航,中国共产党将成为更优秀的“舵手”,确保中国这艘承载着亿万中国梦的大船行驶的更加稳健。

  着重思想建设,从“源头活水”出击。“求木之长必固其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源”。落实从严治党,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心上,阻断“唯GDP马首是瞻”的错误心理建设;以抓作风建设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全党“精气神”,把思想教育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为党员思想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探索新途径。

  突出“从严治吏”,解决“排头兵”问题。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干部是“领头雁”、“排头兵”,更是国家建设的“主心骨”,从严治吏是培养干部“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是以责任考核、惩奖有方、强化其“肩上重任”,以监督监管守住其“政治生命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让干部不敢、不能、不愿滥用权力,方能使广大干部既廉又勤“俯首甘为孺子牛”。

  强化规律剖析,迈上“科学民主”新台阶。把从严治党的“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激活”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筑牢人民监督的平台,让民主发挥“功力”;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研究管党治党实践,总结治管经验,提高我党科学执政能力,用科学理念为“严”把关。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群众路线不是“一朝一夕”,从严治党更不是“一得之功”,改革的征程需要“流水不断,户枢不停”,观念的与时俱进和行动的步步紧追协调配合,才让治党管党的步伐不断迈进。“八点要求”是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使从严治党落地生根的“保障书”,是观念和行动的“同步推进”,让我们在“八点要求”唱响之时,奋力前行,久久为功,为从严治党保驾护航,更是为实现美丽中国梦保驾护航!(韩品丹)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