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恩珍
好儿媳用爱守护英雄丈夫和瘫痪公婆
孝老爱亲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冯恩珍,女,36岁,浦北县安石镇中心卫生院合同工,第九届广西十大孝心人物、钦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奖孝亲爱老提名奖获得者、浦北最美家庭(成员)。她多年来却用自己弱小的身躯无怨无悔地守护着瘫痪的婆婆、多病的公公和因勇救群众而落下残疾的丈夫;她,用自己的坚持、无私和浓浓的爱守护着一个病残之家,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之歌。

  毒池救人  丈夫不幸落残疾

  2000年,22岁的冯恩珍刚嫁到浦北县张黄镇阳春村委一个家境殷实,衣食无忧的幸福之家。两个儿子先后降生后,冯恩珍一家五口更是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2010年7月30日下午2时,冯恩珍家隔壁的凉果加工厂突然传来呼救声,夫妻二人听到呼救声便冲出自家诊所,原来是加工厂的老板和两名工人中毒昏倒在腌制黄榄的水池中。关少华见状便让妻子回家打120电话,自已在还没了解三人中毒事故的情况下,便爬下腌制黄榄的水池救人。然而不到几秒钟时间,关少华也接着中毒晕倒了。

  虽经医疗专家的全力抢救,但关少华却还是因遭受硫化氢中毒过深、脑部缺氧而从此丧失了工作能力,成了生活不能自理、常年流口水、大小便失禁的四级残疾人,智力甚至只及三岁小孩。

  不离不弃  妻子悉心来守护

  屋漏偏遭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早在2001年3月9日,公公关祖德就因突发脑梗塞致一侧肢体偏瘫,至今行动不便。2010年的10月初,又一次灾难降临到冯恩珍的身上。婆婆因受不了好好的儿子突然间变成四级残疾人的现实,也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虽说抢救及时,但却落下了后遗症,从此半身不遂,口齿不清、瘫痪在床。吃饭、穿衣、梳头、洗澡、起床等这些最简单的事情都不能自理了。这一下,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冯恩珍的肩上。

  每天早上5点起床,煮好早餐拿给公公、小孩吃,喂好丈夫和婆婆,帮丈夫和婆婆清洗和换好干净的衣物后(丈夫经常将自己拉的屎拿出来在床上和房间里玩,弄的到处都臭哄哄的。),自己连口饭都顾不上吃,就匆匆赶往十多公里外的安石镇卫生院上班(冯恩珍是安石镇卫生院2009年聘请的合同工,每月工资1000元)。中午下班后又马上往家里赶,进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帮丈夫和婆婆清洗,换好脏了的衣裤,然后煮饭拿给公公、小孩吃,接着是给丈夫和婆婆喂饭、喂药,清理脏物,忙完这些,匆匆扒了几口饭,又往安石镇卫生院赶。下午下班后又是匆匆往家赶,做着同样的工作。晚上还要帮丈夫和婆婆按摩,清洗丈夫、婆婆每天拉屎拉尿换下的10多条裤子和被子,打扫家外室内的清洁卫生。忙完这些,已到晚上十二点。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一个月下来,冯恩珍的身体就从一百斤瘦到了八十斤。村里的人看着每天忙里忙外的冯恩珍,问她:“你这样年轻,你丈夫又是公婆的养子,一个人操持着这么一家子的事,你图啥呀?”冯恩珍总是直言不讳地回答说:“公公、婆婆虽说是养父母,但就像自己的亲爹娘,丈夫就像自己的亲大哥,我不图什么,就图孩子有个爹,我有个公婆叫和一个和谐稳定的家。”

  为方便照顾公公、婆婆和丈夫3个病人、降低医药的费用和家庭的开支,冯恩珍自学了医学护理知识,学会了打针、换药、治疗烤电、按摩等技术。

  在那一段时间里,她同时要服侍3个病人,照顾两个年幼的小孩,还要耕作家里的2亩水田。她成了转个不停的“陀螺”。

  在她的悉心护理下,婆婆从瘫痪在床到2011年3月11日去世,从未发生过身体感染,更未生过褥疮,是带着对儿媳妇的不舍和满意走的。丈夫关少华虽然还是流口水,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但却能跟着她的日常语言和行动训练而能慢慢吃饭、慢慢腾腾走动和说出一、两个简短的字了。而年近八十,患有老人痴呆的偏瘫公公,经过积极治疗和悉心护理后,病情日渐好转,生活也能基本自理了。冯恩珍,六年里,用自己的坚持、无私、不离不弃和悉心守护,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撑起了一片晴朗和睦的天空。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