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
1.jpg
总策划第2222期
傅金荣广西
傅金荣:把“三牛精神”写在边疆大地
近日,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8月“中国好人榜”中,广西电力巡线班长傅金荣光荣上榜。作为一名退伍老兵,40多年来,他信守对战友的承诺,建设边疆;作为一名基层电力工作者,他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给生活在边远地区的群众,带来光亮和希望。

        近日,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8月“中国好人榜”中,广西电力巡线班长傅金荣光荣上榜。作为一名退伍老兵,40多年来,他信守对战友的承诺,建设边疆;作为一名基层电力工作者,他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给生活在边远地区的群众,带来光亮和希望。

        回到凭祥,做服务人民的“孺子牛”

        1962年5月,傅金荣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1979年11月,17岁的傅金荣参军入伍,集训过后,光荣地成为广西凭祥边境的一名边防战士。初入连队,新战士傅金荣受到了比自己大两岁的班长金昌平真挚的关心和帮助。金昌平班长不仅教会傅金荣部队纪律和作战技能,也在生活上给予他很多关照。他深深敬佩班长响应祖国号召不远千里前来保卫边疆的志向,也与班长一同立下了服务人民、守边建边的誓言。1981年,金昌平班长在一次战斗中不幸牺牲,将年轻的生命献给了凭祥,献给了祖国的边防事业。傅金荣在悲痛中立下了替牺牲的战友们完成服务人民、守边建边的誓言。

        1983年,傅金荣退伍后,回到广西全州水电局工作,组建起美满的家庭。每年清明,他都要回到凭祥为班长扫墓,陪他说说话。但傅金荣每次看到曾经为国防做贡献的边境村屯还通不上电,很是心酸。当兵应卫国,退伍当为民。当年和班长一起立下的誓言始终是他心头的牵挂。直到凭祥电网急需建设人才的消息传来,在安稳的生活和守边建边的誓言中,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在得到家人支持后,傅金荣踏上了回到凭祥的路。

        追随国旗,做开山架线的“拓荒牛”

        1992年,傅金荣携家人回到凭祥,在凭祥供电局工作,加入了国旗巡线班,并担任该班的第三任班长。凭祥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边境线长97千米。为了应对边境复杂的情况,傅金荣和同事们在边境的村屯工作的时候,都会举着国旗。在他看来,举起国旗前行的每一步,脚下都充满力量!

      广西崇左供电局 易欢供图

        凭祥边境的村屯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峰丛林立、沟壑纵深。在上个世纪末,山里的交通很不发达,住在山上的村民只有一条条小道可以往来通行。傅金荣回忆到:“以前好多村子都没有公路,通电需要架设的设备都得靠我们和当地村民一起抬到山上去,动一次工得全村出动。”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傅金荣带着一根根电杆,一条条电线,和村民们一起肩扛手搬,走过了一段又一段山间小道。拉起的电线连通了村里的电网,照亮了村民们脱贫的希望,也紧紧连住了傅金荣和村民们的心。

        在日复一日的巡线路上,国旗是傅金荣的陪伴,指引着他向着让边民们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步履不停。除了经常带着班组成员到学校和边境村屯检查用电线路,消除用电安全隐患,近年来,傅金荣还义务前往边境小学开展帮扶活动,到困难家庭开展“电力义诊”,帮助边民处理用电需求和其他难题。

      广西崇左供电局 易欢供图

        接过傅金荣手中的旗帜,第四代、第五代国旗巡线班的成员们,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勇于创新的精神。结合多年积累的设备管理、项目管理及建设经验,班组成员们发明了便于在山边境地区作业的输配电线路便捷式钩刀、带电铭牌抄读器等新型工具和设备,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更有力地保障了作业安全。姚证强是国旗巡线班的第五代班员,在他眼里,“傅师傅那个年代翻山越岭建设电网靠的是人力和勇气,新时代的我们,随着科技的进步,引进了越来越多的先进设备,道路更加便捷通畅,工作起来相对较为轻松。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傅师傅他们都能坚持下来,把电网建好,在环境优越的今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奋斗,不去传承他们的优良品质。”

        使命在肩,做步履不停的“老黄牛”

        2000年底,凭祥最后一个边境村屯通上了电,这也意味着完成了村村通电的历史性任务。在村村通电的条件支持下,这里的村民们因地制宜,发展起了粗加工产业,红木加工的生意带动了当地就业,给村民们带来了增收的希望。但傅金荣心里明白,这只是让村民们用上电的第一步,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要让村民们用上“好”电,还有很重的使命任务需要承担。为了让村民们用上更稳定的电,没过多久,电网改造工程便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2018年,凭祥建成了“小康电示范县”,提前2年达到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目标要求。2020年,凭祥第9座35千伏及以上的变电站投运,长达830公里的10千伏线路在祖国南疆密密麻麻铺展开来,深入了当地的每个角落。基于边境优势的地理位置,有了良好的电力环境作为支持,再叠加自贸区试验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利好,凭祥的对外贸易发展欣欣向荣,外贸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国沿边开放城市第一。

      广西崇左供电局 易欢供图

        一轮又一轮的电网改造给当地开办红木加工厂的群众带来的感触最深。从最初在能用上电,但电压不稳的环境中蹒跚发展起红木加工,到后来电网升级,供上了电压稳电力足的优质电,大家对做大做强红木加工产业的信心也越来越足。生产有保障,生活有希望。当地群众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傅金荣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守边建边”的诺言兑现了,老百姓的日子更好了,在老班长的墓前,两鬓已经斑白的傅金荣,讲起祖国的富强兴盛、边境的繁荣发展,有感慨,更有自豪!

        从应征入伍到守边建边,傅金荣用40多年的经历将“三牛精神”刻画在了祖国的边疆大地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巡线班第三代班长将指引方向的国旗与建边电网人的精神一同留给了往后一代又一代的巡线班,鼓舞他们在新的时代“电”亮新的征程。

      (特邀报道:光明网 徐倩阳,责编:刘朝灵) 

      2021年8月

      傅金荣入选“中国好人榜”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