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
1.webp.jpg
总策划第2218期
陈艳辉吉林
为了一个承诺,她风雨无阻坚持了14年
一个承诺能坚持多久?对陈艳辉来说,它是14年,也是患者孙秀芳生命最后的日子。14年里,陈艳辉经历了无数风雨、艰辛,但她始终无怨无悔地走在践行诺言的路上,展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大爱无疆,展现了一名普通女性的可贵品质。2021年7月,陈艳辉入选“中国好人榜”。

      “中国好人”陈艳辉。新华网 康世奇 摄

        一个承诺能坚持多久?对陈艳辉来说,它是14年,也是患者孙秀芳生命最后的日子。14年里,陈艳辉经历了无数风雨、艰辛,但她始终无怨无悔地走在践行诺言的路上,展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大爱无疆,展现了一名普通女性的可贵品质……

        “只要她还活着,下胃管的事儿我包了!”

        57岁的陈艳辉是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中医医院病案科科长,1986年参加工作至今,已在医院工作35年,先后在急诊、内科、外科做过护理工作。

        2006年5月的一天,乾安县余字乡吕字村53岁村民孙秀芳因中风住进乾安县中医医院,当时42岁的陈艳辉是她的责任护士。住院期间,陈艳辉查房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每到吃饭的时候,别的患者和家属都在用餐,而孙秀芳的爱人付玉峰总蹲在病房门前吃香瓜。“这个人咋这么喜欢吃瓜啊?”经过一番打听才知道,原来前几年孙秀芳做了乳腺癌手术,本来家境就不富裕,家底一下子都被折腾光了。旧病未除,又添新病,现在老付连吃饭都困难,香瓜是自己地里种的,为了省点饭钱,老付是拿香瓜当饭吃、当水喝呢。

        尽管连饭都不舍得吃,但付玉峰对老伴儿那是一百个好,按照医嘱,按时为没有知觉的老伴儿翻身、按摩。目睹此情此景,陈艳辉很受感动。

      陈艳辉和付玉峰在交谈。新华网 康世奇 摄

        孙秀芳住了两个多月院,病情并未好转,被临床判定为“植物人”,只能靠下胃管、进流食维系生命。医生好心劝付玉峰,“还是回家住吧,反正在哪都是插胃管,回家还能省点儿钱。”

        “在医院里靠根管子人还能活着,回家了,7天就得换一次胃管,咋办呢?”老实巴交的付玉峰愁眉不展。看到这个情景,陈艳辉心里一软,冲口而出:“你们放心出院吧,下胃管的事儿我负责。”“你能给换几次?一次两次不顶用,到时候不还得折腾回来?”面对付玉峰的疑虑,陈艳辉给出一个承诺:“只要她还活着,下胃管的事儿我包了!”

        “今天没空,后天没时间,那还叫什么承诺啊!”

        “吕字村离乾安县城有二十多公里,那些年还是土路,没有公共汽车,每次我都得打出租车往返,一个来回就得50元,14年里,我跑了将近200趟……”回忆起这些年的吕字村之行,陈艳辉眼中泪光闪现。

        “第一次上门去给孙秀芳下胃管,说实在话,我犹豫了也害怕了。”陈艳辉回忆称,她到了孙秀芳家,老付在院门外接她,一进院她就看到老付为孙秀芳准备的殡葬用品,“当时我的心‘咯噔’一下,不是怕殡葬用品,作为医护人员,生生死死早已经见怪不怪了。害怕和犹豫的是——下胃管是护理操作中风险最大的项目之一,下不好是会出人命的。轻则要反复几次,其间患者会憋得脸色青紫,重则人能直接‘过去’,这次的患者是‘植物人’,没有丝毫配合意识,还不具备吞咽功能,风险更大。在医院下胃管,有问题还能抢救,在这里,要是把人下‘过去’了,那可是摊上大事了。”陈艳辉正担忧时,耳边响起老付的话语:“陈护士,你咋不往里走啦?”“我有20年的护理经验,操作技巧娴熟,没事的!”陈艳辉一边在心里给自己鼓劲一边迅速调整状态,进屋为孙秀芳下好了胃管。

       

      陈艳辉在为孙秀芳换胃管。(资料图片)

        “那时的胃管是塑料的,7天就得换一次,因为管子在胃里时间长了会变硬,给患者翻身或者移动容易引起胃出血。”就这样,陈艳辉一个星期要去一次吕字村,直到后来胃管变成硅胶材质的,更换时间延长至20多天一次,情况才略有好转。

        “14年里,我只有带弟弟去北京看病,当时实在赶不回来,让老付请了医生和护士上门帮助孙秀芳换过一次胃管外,从没耽误过。我当时心里就一个念头:既然承诺了,你就要做到,你今天没空,后天没时间,那还叫什么承诺啊!”

        2009年,抗击禽流感期间,陈艳辉在为儿子筹备婚礼时,临危受命,赶往疑似患者留验站。临行前,她给老付打电话,“我这一次不知道要去多久,要是到日子我还没上门,你就去医院请人换吧。”老付答复:“我等你。”一边是儿子即将办婚礼,一边是对孙秀芳的牵挂,一边是对留验站中疑似患者的照料和观察,陈艳辉打起精神,有条不紊地处理着,直至儿子婚礼前一天,留验站“警报”解除,陈艳辉经确认安全无风险后,立即让赶来参加婚礼的同学开车拉她去吕字村为孙秀芳换了胃管,然后才回家操办儿子婚礼。

        “姐,你都这样了,咋还不顾自己呢?” 

        有一年冬天,陈艳辉父亲过生日,一家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正吃喝呢,老付突然打来电话说孙秀芳已经好几天没有大便了,腹胀得像扣个小盆儿似的。陈艳辉听罢,猜想不是便秘的事,怀疑可能是尿潴留所致。

        平时陈艳辉舍不得买衣服,老爸心疼女儿,特意出钱让她买了一件大衣。“走的着急,也没想到换衣服,我穿着新衣服就去了。”陈艳辉备齐药品和相关用品,乘出租车赶到吕字村,“没想到我去的时候她刚刚拉了一被窝,我一掀被子,大便蹭了我一身。”经过细致检查后,陈艳辉确认孙秀芳的症状为尿潴留。处置完毕,又反复叮嘱老付每天如何进行膀胱冲洗,直到老付记住了她才离开。回家后,她悄悄把大衣送去清理,没敢让老父亲知道,怕家人心疼,“这事我瞒了家里很多年,每次去吕字村回来晚了,我都说医院临时有事或者来患者了,家里有时不给留饭,我都说吃过了。”

        一个周六晚上,陈艳辉刚端起饭碗,老付的电话就打过来了,说孙秀芳臀部又红又热,还有水泡。陈艳辉一听,就判断是褥疮,一边安慰老付不要着急,一边去找祛腐生肌膏和其他物品,然后让儿子开车拉她到吕字村。“当时患处已经烂出坑了,清创后都能放进去一个小馒头了。”陈艳辉叮嘱老付按时给孙秀芳换药、翻身,半个月后,褥疮好了。

       

        这个小房子里曾住过陈艳辉牵挂的患者,也见证了她践行承诺的过程。新华网 康世奇 摄

        2018年的一天,陈艳辉在一次常规检查中发现罹患宫颈癌,“当时我就哭了,咋就得了这个病呢?我特别不敢相信。”就在她给省城长春的医生打电话预约完次日赴长手术时,她接到老付的电话,她二话没说,找了三个志愿者一起赶往老付家。“当时,我给孙秀芳下胃管的事儿被媒体报道出去了,然后我加入了一个志愿者微信群,很多人联系我,让我用车找他们。”陈艳辉回忆说。

        返程时,一个志愿者忍不住问道:“陈姐,刚才老付把我们几个叫到一边,问你是不是有事了,他说你眼睛红肿,好像哭过。”这一刻,陈艳辉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瞬间泪崩,和大家讲述了事情经过。三个志愿者都哭了,又是感动又是心疼:“姐,你都这样了,咋还不顾自己呢?”第二天,陈艳辉去长春做了手术,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就回到了乾安,因为吕字村有她的承诺,有她牵挂的患者。

        “好人,绝对的好人!”

        “陈护士是个好人,绝对的好人!”提起陈艳辉,老付直竖大拇指。“人家陈护士和咱一不沾亲,二不带故,这么多年,来给我老伴儿下胃管,一分钱不收,自己还搭车费和胃管钱,花了3万多块钱,这份情我不知道该怎么报答。”付玉峰说,“当初医生说了,类似的患者最长活了14个月,我老伴儿活了14年,多亏有陈护士。”“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孙秀芳能活这么久,离不开老付对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们的感情也感动了我。因为这份感动,我一直坚守着承诺,想帮他们圆有一个完整的家的梦。”陈艳辉说。

        “陈护士不容易,风雨无阻往咱这儿跑。有一年冬天,雪下得特别大,出租车一打滑,翻了,幸好路边沟里的积雪够厚够结实,把车给托住了,不然后果太可怕了!”老付回忆说,出了这么大的事,陈艳辉硬是没说,若无其事地给孙秀芳下了胃管就离开了。几年后,在一次聊天中,老付才得知此事,“她这是用生命在兑现承诺啊!”

       

      陈艳辉的笑容能给患者带去希望和力量。新华网 康世奇 摄

        2020年5月,孙秀芳病故,陈艳辉再次承诺:要继续帮助老付解决日常生活难题。“今年夏天特别热,我寻思买一个电风扇,结果陈护士知道了,立马买了一个让人捎过来。平时家里有啥事,她也都帮着过问和张罗。”老付说。

        陈艳辉的善举还在继续。作为一名普通护士,她用真诚与责任无私帮助贫困患者,体现了医务工作者坚守承诺的高尚情操。

      (来源:新华网 责编:姜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